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没拿过枪杆子 笔杆子不离手

梁  衡

2013年02月28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938年,毛泽东在延安窑洞内撰写《论持久战》。

《忆秦娥·娄山关》手迹

1954年9月15日,毛泽东在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

文章大家毛泽东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他离开这个世界将近37年,对他的功过已有评说,但对作为文章家的他还研究不够,这笔财富有待挖掘。毛泽东说,革命夺权靠枪杆子和笔杆子,但他自己却从没拿过枪杆子,笔杆子倒是须臾不离手,毛笔、钢笔、铅笔,笔走龙蛇惊风雨,白纸黑字写春秋。那种风格、那种语言、那种气派,是浸到骨子里,溢于字表、穿透纸背的,只有他才会有。中国是个文章的国度,青史不绝,佳作迭出。向来说文章有汉司马、唐韩柳、宋东坡、清康梁,群峰逶迤,比肩竞秀。毛泽东算一个,是历史群山中一座巍峨的高峰。

下一页
(责编:常雪梅、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