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报告文学:一路芬芳

老红军余新元送雷锋、郭明义参军的故事

2013年02月28日15:11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推开鞍山二一九公园附近的一个小院,90岁的老红军余新元笑容满面地迎上来。当我们说明来意,他半开玩笑地说:“你问,我说!”于是,我们在老红军饱含真情的娓娓道来中,倾听他纯净的精神回响,接过他传承的思想火炬——

“我到镇上听毛主席讲话,他说红军是咱穷人的队伍!所以,我要参加红军”

我1923年11月17日生于甘肃省静宁县的界石铺镇,9岁时,母亲被土匪逼得跳井了。父亲带着我们6个兄弟姐妹艰难度日,3个妹妹,两个饿死了,还有个8岁的小妹妹送人了。

1936年,红军在会宁会师,会宁离我家很近,当时毛主席讲话我都去听过,他说红军是咱穷人的队伍。所以,我就赶着给地主家放的200多只羊来到了红军的队伍上,当了兵。

1939年,在黄土岭战役中,我的左腿从小腿到大腿根,好几处肉都被日本鬼子打飞了,被抬下来后,有人就喊:赶紧准备给他截肢!这时,白求恩过来给我检查了一遍,心疼地说:才16岁,要是少了一条腿,他将来可怎么办啊!于是,白求恩亲自为我做手术。那时前线哪有麻药和消毒用品啊!白求恩就把捣碎的蒜末摊在黄纱布上,然后用镊子将黄纱布从我左腿的里侧捅进去,一直捅到外侧进行消毒,黄纱布在骨头缝中来回拉锯发出滋滋的声音,我咬牙硬撑,疼得浑身冒汗。白求恩这招还挺灵,一个月,肿消了,半年后,伤口就基本愈合了。

我一生打过大小仗500多次,浑身是伤。1941年,在狼牙山反扫荡战斗中,日本鬼子的子弹从我的左前胸进去,从右后肩穿出。是狼牙山台低村房东王义珍老妈妈把我抱到家,精心护理了7个半月,才把我这条命救了过来。辽沈战役时,我的右脚半个脚掌被机枪打掉……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