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向雷锋同志学习”——50年前,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一位普通解放军战士、一个乐于助人的年轻人亲笔题词。从此,一个名字响彻中华大地。半个世纪间,雷锋精神薪火永续,一代一代发扬光大,激励了成千上万的人,也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精神遗产。
  50年后,中国社会的时代背景、政治路线、发展途径和社会观念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雷锋精神遇到了时代挑战。50年后,我们对这种精神的追随,也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在任何时候都需要树立的一种昂扬向上的道德指引,社会的发展也呼唤这种榜样,来传递社会的正能量。 点击进入>>>雷锋纪念馆   【图说】今天我们怎样学雷锋
 
 
 
 
 

战友深情话雷锋

战友开博客为雷锋正名
战友开博客为雷锋正名

  雷锋入伍当兵,远比想象的要曲折得多

  1959年12月3日,鞍钢弓长岭焦化厂召开全厂职工征兵大会,雷锋第一个登台响应,报名应征。
  “小雷,你想好了没有?当兵不但比你现在工资低,还很艰苦呢,你受得了吗?”党总支书记李钦荣想留下这个好工人。雷锋当时一个月工资36元,加上奖金有40多元;而部队津贴每月只有6元。
  连夜写出1100多字的入伍申请书,第二天交给了车间领导。不过,12月10日接受兵役局和接兵部队目测时,身高只有154厘米的雷锋被刷了下来。【详细】

  入伍10个月打破常规入党 全连举手赞同

  1960年1月入伍,当年7月上报发展党员名单,全团100多人中,运输连的雷锋是惟一一名新兵。在和平时期,入伍不到一年的新兵,一般是不考虑作为党员发展对象的。而在当时,雷锋已经是全团的“节约标兵”,同时训练刻苦、热心助人,是全团学习的榜样。他曾主动申请驾驶从抗美援朝战场回来的“耗油大王”13号车,经他的保养调理,该车的油耗降低了35.7%。【详细】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

  雷锋不但是个好人,也是个“潮”人

  最新出版的《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中披露,雷锋1956年在望城县当“公务员”期间,每月工资能拿到29元;1958年到了团山湖农场当拖拉机手时,每月工资32元;同年11月到鞍钢,工资到了36元;这个收入已相当于如今的“外企高薪”。反而是到了部队每月只有8元钱津贴。
  【16岁当“公务员”收入不错】原湖南省望城县委书记张兴玉回忆:1956年秋,16岁的雷锋调到县委当“公务员”,多次被评为机关模范、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
  【有皮夹克毛料裤,不经常穿】雷锋的工友张建文回忆:雷锋平时总穿工厂发的工作服和从农场带来的旧衣裤,不少伙伴对他说:你一个单身汉,该买件像样的衣服。
  雷锋买了皮夹克、毛料裤和皮鞋,下班以后穿起来。伙伴们赞叹:“瞧啊,咱们的雷锋也漂亮起来了!”雷锋还把这张照片寄给了望城县委的老领导。领导来信希望他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雷锋就把新衣服锁进了箱子,不常穿了。
  【爱照相,也是摄影师追逐对象】雷锋喜欢照相。他留下的照片大部分是在部队时拍的,先后有10位部队摄影工作者为他照过相,其中拍得最多的是张峻和季增。两人拍摄了240多张雷锋的照片,发表了100多张。【详细】  ·雷锋日记摘登


雷锋其实有点“潮”
雷锋其实有点“潮”
 

50年,“雷锋”一直在身边


 

  六十年代:我和雷锋一天也没分开过——乔安山回忆“老班长”

  “雷锋去世后的那些日子,对我来说天都是灰的,尽管组织上给我下了‘没有直接责任’的结论,但是我一直无法原谅自己,顶着各种舆论的压力,默默地学习雷锋。”【详细】

  八十年代:站出来,你就是好样的——华山抢险英雄谈雷锋精神传承

  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想施助于他人,关键时刻,只要勇敢地站出来,给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一只手,把心中的雷锋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行动,你就是好样的。【详细】

  九十年代:平凡的人生走好了就不平凡——访“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的全国劳动模范徐虎

  “简单的事情做好了就不简单,平凡的人生走好了就不平凡。”徐虎说,每一位平凡的人都会在平凡的岗位中闪耀出火花,我将永远从中感受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快乐。(【详细】

  二十一世纪:雷锋精神已成为我的价值观——公方彬谈学雷锋

  公方彬学雷锋,持续助学32年。入伍的第二年,他在一次野外训练时,看到十几个孩子伏在土坯做的书桌上学习,便下决心拿出一笔钱买来纸和笔送给这些孩子。【详细】

 

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

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  

  雷锋,一位只有22年短暂生命的普通一兵,一位没有惊天壮举的普通共产党员,却能赢得如此崇高的敬意和持久的认同,能够激励几代人健康成长,持续不断地引领社会风尚、凝聚和释放社会的正能量。【详细】

他的力量可以超越时空

  雷锋精神是否过时?改革开放以后,确实有过这样的发问。但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当人们更渴望精神的力量,更期盼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关系时,人们重读雷锋,重新发掘雷锋精神的内涵,却发现,雷锋精神是一座道德的富矿,尽管社会环境、经济环境和物质条件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但雷锋依然是中国道德星空中的最美星辰。【详细】

他的言行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社会的物质条件越来越丰足,但随之产生的精神迷茫、信仰危机、道德滑坡也在不断显现,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重任。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雷锋精神不但被赋予新的时代意义,而且还被全社会自觉认同为思想的标杆、道德的楷模而焕发出新的活力。【详细】

 
 

新时期,雷锋精神怎么学

  雷锋精神的传承实际上就是文化的传承,文化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内涵,雷锋精神同样也需要被赋予新的时代含义。

  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雷锋精神的实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雷锋无论在哪里都能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勤勉敬业,精益求精,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雷锋勇于探索,对学习和工作永不满足、永不懈怠,体现了一种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在雷锋精神丰富的内涵中,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是一个重要方面。【详细】

  代表委员解读新时代雷锋精神:就是快乐精神

  助人为乐——“助人之时,心里真会感到愉快”“别人帮我,我帮别人,我们都体会到了快乐。雷锋精神是快乐的精神。”北京雷锋小学的学生说。
  在助人之时,心里真会感到愉快。而这一精神,“很多时候,只是举手之劳。”比如,公交车上让座、斑马线上扶老人过街。
  提起雷锋精神,人们总是先提到“助人为乐”,对于这一点,但凡是帮助过别人的人,都有着深刻的体会,懂得帮助别人的快乐。【详细】

  面临“道德滑坡”问题,要求民众学雷锋,需要法制的保护

  当社会整体面临着“道德滑坡”的问题,只要求民众学习雷锋,是没有说服力的。
  因此,要解决雷锋精神所遭遇的问题,不如退而思考信仰重建的时代难题。而从民众的角度,怀疑论者有权选择怀疑,但如果因怀疑而放弃行动,我们将一无所获。雷锋精神的要义在于躬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