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毛泽东秘书古柏牺牲真相

陈其明

2013年03月08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毛泽东在中央苏区时期的秘书古柏,于1935年春在广东龙川鸳鸯坑一次战斗中壮烈牺牲。至于古柏为何来龙川,其牺牲的经过和原因,以及毛泽东下令缉拿查处凶手的过程,许多年来一直是个谜团。直至1956年公安部督办,经龙川县专案组近一年时间的侦查,案件终于真相大白。

毛泽东下令 公安部督办

1956年初,毛泽东在一次会议上见到了古柏夫人曾碧漪。会议间隙,曾碧漪高兴地告诉毛泽东,她与古柏在中央苏区失散多年的儿子古忆民在瑞金找到了。毛泽东在为她高兴之余,问起了杀害古柏的凶手情况。当得知凶手仍未归案伏法时,毛泽东亲自下令,要求迅速查清古柏牺牲的经过,并严惩凶手。

公安部接到毛泽东指示后,安排公安部副部长周兴亲自去督促落实这个案件。中央苏区时期,周兴曾任赣西南中路总指挥部秘书长、江西省肃反委员会秘书长、江西省政治保卫局秘书长、中革军委干部团巡视员,是古柏生前的亲密战友和老部下,两人在工作中结下了诚挚的友情。接到毛泽东的指令后,他不敢懈怠,立即向广东省公安厅下达了关于查清古柏牺牲真相及惩办凶手的指令。

事过境迁,物是人非,要查清20多年前发生在上坪鸳鸯坑古柏遇害案情的来龙去脉,难度可想而知。在龙川县委的领导下,龙川县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并派出县公安局蔡副局长、黄传梓、王文明等同志,前往古柏殉难的上坪鸳鸯坑、古柏家乡及古柏在赣南、闽西、粤北等地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寻访当事人及知情人。同时,调阅查询了大量历史档案,并通过有关部门拜访古柏夫人曾碧漪等,进行了艰苦细致的调查侦破工作。

经过近一年的调查走访,专案组基本弄清了古柏被害的来龙去脉。龙川县公安局于1957年4月1日向广东省公安厅呈报了《关于古柏同志牺牲情况调查结果及对凶手初步处理情况报告》(龙安秘办字第7号)。这份报告,对古柏身份的确认、殉难的经过、尸体的处理情况以及殉难的原因等均作了翔实的报告,并附有大量的人证物证材料。

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