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给毛岸英、毛岸青的信

(1941年1月31日)
2013年03月11日13: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毛泽东给毛岸英、毛岸青的信【3】

返回>>>《中共元勋家书品读》,唐洲雁 李扬 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岸英、岸青二儿:

很早以前,接到岸英的长信,岸青的信,岸英寄来的照片本,单张相片,并且是几次的信与照片,我都未复,很对你们不起,知你们悬念。

你们长进了,很欢喜的。岸英文理通顺,字也写得不坏,有进取的志气,是很好的。惟有一事向你们建议,趁着年纪尚轻,多向自然科学学习,少谈些政治。政治是要谈的,但目前以潜心多习自然科学为宜,社会科学辅之。将来可倒置过来,以社会科学为主,自然科学为辅。总之注意科学,只有科学是真学问,将来用处无穷。人家恭维你抬举你,这有一样好处,就是鼓励你上进;但有一样坏处,就是易长自满之气,得意忘形,有不知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危险。你们有你们的前程,或好或坏,决定于你们自己及你们的直接环境,我不想来干涉你们,我的意见,只当作建议,由你们自己考虑决定。总之我欢喜你们,望你们更好。

岸英要我写诗,我一点诗兴也没有,因此写不出。关于寄书,前年我托西安林伯渠(林伯渠(1886—1960),原名林祖涵,字邃园,号伯渠,湖南省安福(今临澧)人,早年加入同盟会,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重要领导人之一,与董必武、徐特立、谢觉哉和吴玉章并称为中共五老。)老同志寄了一大堆给你们少年集团指由中共党组织送到苏联学习的中国少年儿童,他们当中有许多是革命烈士的子女。听说没有收到,真是可惜。现再酌检一点寄上毛泽东随信附了一张书单:“《精忠岳传》2、《官场现形》4、《子不语正续》3、《三国志》4、《高中外国史》3、《高中本国史》2、《中国经济地理》1、《大众哲学》1、《中国历史教程》1、《兰花梦奇传》1、《峨嵋剑侠传》4、《小五义》6、《续小五义》6、《聊斋志异》4、《水浒》4、《薛刚反唐》1、《儒林外史》2、《何典》1、《清史演义》2、《洪秀全》2、《侠义江湖》6”。大批的待后。

我的身体今年差些,自己不满意自己;读书也少,因为颇忙。你们情形如何?甚以为念。

毛泽东

一九四一年一月三十一日

【品读】

1930年,杨开慧被国民党杀害,当时毛岸英8岁,毛岸青7岁。杨开慧牺牲后,叔父毛泽民将他们安排在上海“大同幼稚园”。1932年3月,大同幼稚园解散,岸英和岸青被人领养。因为吃不饱穿不暖,还时常挨打受骂,他们离家出走,流落街头。1936年夏,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从一座破庙中找到流浪中的兄弟二人。随后,党组织委托张学良将军部下李杜将他们带到巴黎,并由中共中央驻共产国际代表派人护送到了莫斯科。1937年11月,他们与父亲恢复了书信联系,此时毛泽东正在延安。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时常惦念远在莫斯科的儿子,这是1941年他写给在伊万诺夫市上中学的两个儿子的信。

这封信饱含了革命领袖对子女的牵挂和喜爱。在信中,毛泽东对儿子的学习提出了要求和期望。他认为,年轻人记忆力好,精力充沛,应该多学些自然科学知识,将来用处无穷。而且,他还特别提到了年轻人对政治的态度,认为早年还是应多学科学知识,少谈政治。尤其是他关于学习内容与学习方法的精辟分析,对今天的青年人仍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更为难得的是,信中并没有那种居高临下的命令式口吻,而更多表现的是一种宽容与殷殷期待,还辅之以自身的读书经验,舐犊之情,溢于言表。

随信一起,毛泽东还给岸英、岸青和其他在莫斯科的革命子弟寄去了21种共60本书。其中中国古典与历史小说占了很大比重,还包括一些史地教科书与哲学著作。通过这份书单,我们可以看到,毛泽东希望岸英等人,身在苏联,应该更多了解中国的历史与文化,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现代科技知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将来在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