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大胆”陈赓曾经“叫板”毛泽东

邸延生

2013年03月12日08:19    来源:人民网

周恩来也端起酒杯,站起身将杯中酒伸向陈赓:“我陪主席给你敬酒,为你壮行!”

  面对中央两位最高首长、全国人民的革命领袖、解放军的最高统帅,陈赓猛地端起酒杯,站起身,语气坚定地说:“主席、周副主席——请放心!我陈赓一定不辜负中央的重托,我代表四纵全体将士敬你们一杯!”

  三人用力碰杯后,一饮而尽。

  第二天,李银桥跟随周恩来,陪着毛泽东去给陈赓送行。

  临分手,毛泽东又风趣地问陈赓:“有个典故叫做‘破釜沉舟’,你可知它的含义呀?”

  陈赓心领神会地答道:“知道。过河卒勇往直前,下决心不要后方!”

  “它出自哪里呀?”毛泽东又问。

  “项羽击秦!”陈赓答。

  “对么!”毛泽东很满意,又补充说,“昨天言语冲突的地方,多有得罪,还望你莫怪!”

  陈赓不好意思地说:“是我不冷静,不明白主席的意图。”

  周恩来笑道:“我们的‘猛张飞’就要变成‘赵子龙’了!”

  毛泽东说:“赵子龙更好么,一身是胆!”

  周恩来走近陈赓,向他再一次强调了陕北的困难,嘱咐说:“南渡黄河以后要狠打猛打,认真完成中央交给的任务,放马逐鹿中原!”

  毛泽东也再次叮咛说:“如果你们不能在两个月内以自己有效的行动调动胡宗南,则陕北将难以支持……”

  “请主席放心!”接大任于身的陈赓斩钉截铁地说,“四纵保证如期渡河,配合刘邓、陈粟大军形成‘品’字形,展开中原战场!”

  摘编自《毛泽东和他的卫士长》新华出版社 2006年7月出版

上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陈赓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