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的前前后后

余玮 吴志菲
2013年03月13日10:32   来源:中国民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也包括我自己”

罗瑞卿对主席题词的经过作了描绘,部分情况与主席秘书林克回忆的情节差不多:主席午间小憩后,精神很饱满。他依然穿着睡衣,走到长桌前,看到秘书早为他准备好的文房四宝,于是提起笔架上的毛笔,饱蘸了墨汁,在桌面上那叠印着红色竖格的8行书笺上写下了“向雷锋同志学习”7个行草大字。不过,主席看了看,摇了摇头,又接连写了两张。主席指着最后一次题写的字,问林克:“你看行吗?”林克仔细比较了一下,说:“写得很好,非常概括。”

原来,林克此前为主席草拟了几条题词内容供参考,如:“学习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学习雷锋同志鲜明的阶级立场”、“学习雷锋同志勤奋好学的革命精神”等,共十来条。主席向林克解释说:“学雷锋,不单是学习他的哪一方面的优点,也不只是学习他做的哪一两件好事,而是学习他长期为人民做好事,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学习雷锋,要讲究实效,不要搞形式主义。不但群众学,干部学,领导也要学。这样,才能形成好风气。”

这时,罗瑞卿进屋了,主席将写好的3张题词递给他看,指着第3张说:“就用这张,你看可以吗?”还不等罗瑞卿回答,主席继续说:“我看了报纸上有关雷锋的报道和日记,雷锋值得学习。”主席又指着自己的题词手迹说:“向雷锋同志学习,也包括我自己,我也要向雷锋同志学习嘛!”

1963年3月5日,题词见报

罗瑞卿讲完主席题词的细节后,对摄影记者张峻和牛嵩林说:“你们赶快翻拍吧!”张峻立刻打开相机,连续拍了4次,又迅速赶回解放军报社的暗房,将冲洗出来的题词用吹风机吹干,放大了两张8寸照片。

由于主席的题词写在有红格线的宣纸上,照片印出来后,罗瑞卿不满意。张峻插话说:“可以做技术处理,将红格线涂掉。”赖传珠说:“那为什么不把它涂掉呢?”牛嵩林说:“我们怎么敢自作主张涂掉毛主席的底稿!”罗瑞卿接过话说:“你们再辛苦一下,赶快想办法把红道道处理掉。”

为此,张峻和牛嵩林赶忙返工,加了红色滤色镜,抹掉红线,重新冲洗了两张。他们忙完已是凌晨,赶不及当天的报纸。罗瑞卿决定,3月5日,将题词由各大报纸统一刊发。其中,沈阳军区发稿由张峻发传真。张峻回忆说:“当我从北京电报大楼将题词传出去后,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了。”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各大报刊均在头版刊登了毛泽东为雷锋题词的手迹。在张峻收藏的1962年五、六期合刊《中国青年》上,笔者发现题词是以“插页”的形式刊载的。那年3月6日,《解放军报》又刊登了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中央领导的题词手迹。《中国青年报》随即转载。以后,陈云、叶剑英等中央首长也为雷锋题了词。

从此,那个戴着军用棉帽、咧开嘴微笑的雷锋,走上了全国的社区、街道、标语、横幅,成为全国人民的精神楷模,至今还活在每个中国人的记忆里。

(责编:常雪梅、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