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朱枫烈士在我家被捕

2013年03月21日13: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她在我家被带走了

沈家门不是朱枫久留之地,她迫切要去上海,常打听顾孙谋去上海的船找到没有。因为当时舟山还没有解放,海上封锁,但是也有部分冒险的人撑船去上海,叫“穿火线”,主要贩卖白糖粮食等物资。

有一天,顾孙谋虽然联系上了一艘小船,但是木帆船实在太小。顾孙谋说:“船太小,你去我不放心,接下来马上有大船过来,乘大船安全,你再等几天。”但是朱四小姐还没等上大船就被抓了,为此顾学勇现在回想起来感到很可惜。

“朱枫被捕时,我和姐姐顾荷琴、老中医陈鹤年伯伯都在现场。”顾学勇回忆说。1950年2月18日,阴历大年初二,“那天,朱四小姐和我们姐弟,还有陈鹤年伯伯在房间内聊家常。这时,从我家小墙门里进来两个便衣,身穿墨绿色风衣,腰部束有腰带。直接走到我家门口说:‘朱枫在吗?’当时朱四小姐就从春凳上站了起来。”

“那几个便衣要朱四小姐跟他们走,她从容地从大橱挂钩上取下了一件海虎绒大衣,披上衣服,拿起随身携带的一只手包,坦然地和我们点点头,就走出了家门,神情安然地跟着‘便衣’走了。”

顾学勇说,当时跟在后面的还有三四个宪兵,陈鹤年伯伯一直跟在后面,朱枫被带进沈家门老邮电局对面一幢住着宪兵队的房子里,陈鹤年就被卫兵赶了出来。

“当时,我们根本不知道便衣和宪兵为什么要带走朱四小姐,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我父亲打开她留下来的皮箱,只有几件衣服,没有可疑的东西。”顾学勇说,朱四小姐被关押了,父亲顾孙谋到处找关系去保释,但是根本没有朱枫的消息。随后,又跑到定海去保释,也根本没法打探到消息。后来顾孙谋反倒被国民党叫去询问了好多次,胡说是暗藏共党分子,还一度被监视。

自杀没有成功

被捕之后,朱枫料定台北方面出了问题,大概吴石或蔡孝乾已经暴露,否则敌人不会兴师动众到舟山抓她。

2月26日晚上,由于忧虑和受寒,朱枫在狱中发起了高烧,她向看守要了一杯热水,趁看守不注意,她取下贴身挂着的一个带金链条的金锁片,又撕开大衣的肩衬,取出藏在里面的一只金镯子。黑暗中,她把金锁片和金链条分开,又把金镯子折断,和着热水吞入腹中。第二天,看守打开牢房门,发现朱枫已经在床上蜷成一团,昏迷不醒。

这样重大的要犯决不能让她不明不白地死去。看守找来医生,给朱枫灌泻药……

保密局特务立刻用飞机把朱枫送回台北。到台北后,医生给朱枫照了X光,清楚地看到几块金子仍在她的胃里。医生决定继续给朱枫用泻药,实在不行就要开刀。服药一夜之后,再照X光,金子已经进入肠道,又过了一天全部排出,自杀没有成功。

敌特原以为朱枫这样的女流之辈,一定会像叛徒一样不堪一击,特地制定了“生活上优待、谈话上安慰、接触上温和、用感情去征服”的劝降方针,多次劝降,朱枫始终没有屈服。

穷凶极恶的敌人于1950年6月10日16时把朱枫五花大绑解到台北马场町刑场,朱枫含弹壮烈牺牲。就义时朱枫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与她一同被害的还有国民党“国防部”参谋次长吴石、“联勤总部”第四兵站总监陈宝仓,以及曾任吴石副官的上校聂曦。

牺牲时,朱枫年仅45岁。(顾学勇;翁盈昌)

(责编:杨丽娜(实习)、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