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党史人物纪念馆|经典著作|历次党代会|党史大事记|开国将帅名录|党史百科
党史上今天|口述党史系列访谈|历史相册|党史周刊|图书连载|永远的丰碑|图说党史

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组图:建国以来“夫人外交”经典历史瞬间回顾

【字号 打印 留言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99年11月27日,李鹏与夫人朱琳访问巴勒斯坦,受到阿拉法特总统的热烈欢迎。
1999年11月27日,李鹏与夫人朱琳访问巴勒斯坦,受到阿拉法特总统的热烈欢迎。

习近平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编者按:众所周知,一国的外交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与其他外交工作一样,“夫人外交”构成了整体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在外交过程中,夫人随访能够更好地传递女性作为使者的温和、友善的形象,不可忽视,起到为整体外交工作增色的作用。多年的实践证明,“夫人外交”工作大有可为。

【背景资料】

我国“夫人外交”的由来:邓颖超劝陈毅夫人张茜挑头

建国初期,新中国外交刚刚起步。外国领导人带夫人访华时,我国常常没有领导人的夫人参加接待。时任外交部长的陈毅后来讲过:“新中国成立后在全世界最吸引人,世界上许多人都想来中国看看。外国领导带夫人来了,如果我们只招待男国宾,无人招待他们的夫人,就不合规格,人家会认为一个革命的国家,却对妇女不重视。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即将带夫人来访,我们领导同志的夫人去陪陪,是合乎人性的,而且还可借机做友好工作。

为了更好开展外交活动,陈毅动员张茜专门做外交工作和夫人工作,张茜因自身工作无法抽身。陈毅把问题反映给周恩来,周恩来对邓颖超说:“你去做做工作,女同志之间总好说话。”邓颖超把张茜约到西花厅,劝她出面挑夫人工作的头,并强调这是一项政治任务,周恩来同志希望她能担任这项工作。

1960年12月20日,国务院外事办公室第三会议室,陈毅主持召开了第一次我国“夫人外交工作会议”。陈毅在动员报告中强调了四点:1、夫人工作值得做;2、夫人工作内容相当多;3、夫人工作与本职工作三七开;4、领导同志带头。会议决定成立夫人工作小组,张茜任组长【详细】

邓颖超领衔夫人外交 外交部召开夫人工作会议(上)(下)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孙琳、王新玲)
推荐此新闻至人民微博:    用户名:密码: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