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1939年 援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苏联人库里申科击落6架敌机后牺牲 长眠在中国

母子为苏联英雄守墓55年

肖欢欢
2013年03月26日13:30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库里申科雕像。

  为苏联英雄守墓的谭忠惠、魏映祥母子。

  魏映祥为库里申科墓摆放鲜花。

  库里申科

  (1903-1939) 男,乌克兰人,联共(布)党员,空军少校,革命烈士。1939年,他和考兹洛夫率两个轰炸机大队来华,援助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1939年10月14日,库里申科接到作战命令,出击日军某军事基地。编队飞临武汉上空时,遭到日军机群的拦截。经过激战,击落6架敌机。但他的飞机遭到重创,仅以一个发动机沿着长江向驻地返航,到达万州上空时,机身失去平衡,迫降在长江水面上,他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献出了年轻生命。

  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中,盛赞了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牺牲的苏联飞行大队长库里申科。称中国人民没有忘记这位英雄,一对普通的中国母子已为他守陵半个多世纪。如今,英雄长眠于长江畔的重庆万州区西山公园,而万州市的谭忠惠、魏映祥母子也从1958年开始为库里申科守墓55年,从未间断。昨天,已经59岁的魏映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代人为外国烈士守墓55载,源自母亲从小在他心中播下的“报恩”种子,即便将来自己退休了,为英雄守墓的工作也还会世世代代延续下去。这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也成为两国深厚友谊的见证。

  英雄长眠地成红色景点

  坐落在万州区的长江边上,库里申科烈士陵园松柏掩映,古木参天。山茶、桂花环绕陵墓,外围则是高大挺拔、郁郁葱葱的香樟树。整个陵园庄严肃穆,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不时有群众将菊花摆放在英雄的墓前。

  据万州区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从2000年9月开始,库里申科墓就成为了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库里申科烈士陵园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红色旅游景点。

  86岁母亲惦记着英雄墓

  今年,谭忠惠已经86岁高龄,魏映祥也已经59岁。如今,魏映祥是万州区园林绿化管理处副主任。魏映祥说,母亲虽然年纪大了,但一直很挂念库里申科墓,经常交代他要把英雄墓看管好,还要在里面多种树。

  记者昨天来到谭忠惠老人的家里,老人家精神尚可,十分和蔼。她表示,自己也没想到为库里申科守墓的事迹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当初自己完全是凭良心做事,出于对英雄的尊敬。烈士的陵园保护得很好,她也感到很欣慰。

  为库里申科守墓的还不止谭忠惠、魏映祥母子,据万州区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当年库里申科的遗体被打捞起来后,刘海田和其他人亲手埋葬了这位英雄,安葬地在当地太白岩山脚下。当时,已经80多岁的刘海田就在墓地旁搭起一个简陋的茅棚,为英雄守墓。1958年,英雄墓迁葬到西山公园,刘海田依然为其守墓。但没过多久,刘海田老人去世了。

  记者昨天了解到,万州母子俩为苏联志愿军守墓55载的故事,库里申科的后人也已知晓,还曾经到万州当地祭拜。

(责编:常雪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