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图书连载>>李瑞环《看法与说法》

李瑞环《看法与说法》:为多数人谋利益,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一条根本原则

2013年03月27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李瑞环《看法与说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9.把握好总体受益原则和总体承受能力原则。

在研究和实施改革措施时,一定要把握好总体受益原则和总体承受能力原则。总体受益原则,就是任何一个改革措施出台,要能让多数人受益,不能让多数人吃亏。当然,改革不可能使所有的人都受益或所有的人都同等程度受益,但从总体上讲,改革必须能够使大多数人受益,否则,就违背了改革的初衷,改革也无法进行下去。总体承受能力原则,就是改革必须考虑大多数群众能否承受得了。如果超出了多数人的承受能力,即使是必要的改革,也不能出台,否则就要碰钉子。总之,改革措施究竟先出台哪些,后出台哪些,力度如何把握,一切都必须从实际出发,从多数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出发。

《听取福建省委、省政府和福州市委工作汇报时的讲话》(1994年2月17日)

改革愈是深入,两难的问题、始料不及的问题也愈是增多。

最近2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际社会也给予了好评。究其原因,主要是坚持了改革开放的政策。实践表明,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是振兴中国的唯一出路。改革涉及利益关系的调整。改革愈是深入,两难的问题、始料不及的问题也愈是增多。改革必须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悉心体察群众的情绪,把握好总体受益原则和总体承受能力原则,努力使各项决策和措施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会见乌克兰总理基纳赫时的谈话》(2002年5月23日)

对于容易引起连锁反应、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必须瞻前顾后,审慎从事。

在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的过程中,必须审慎地对待各种敏感问题。从根本上讲,改革是要解放社会生产力,它代表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但改革

毕竟是一种权力和利益的再分配,而权力和利益的再分配又集中反映在价格体系改革、分配制度改革和组织结构改革中,这些改革无不与干部、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因此,在改革过程中,必须注意处理好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切实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对于容易引起连锁反应、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必须瞻前顾后,审慎从事。有些事情,比如一些企业和服务行业,由于原材料涨价,成本增加,要求调价或提高收费标准,在局部看来可能是合理的,但从总体来看未必是有利的。因为目前群众中有一种担心涨价的情绪,如果我们只考虑个别和局部的利益,造成整个社会的人心不稳,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就会受到损害,而安定团结是搞好各项工作的前提条件,没有这样一个局面,其他问题就无从谈起。总之,我们必须十分重视群众的心理因素。只有得民心、顺民意,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与合作,改革才能顺利进行。这是巩固和发展大好形势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各级领导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在中共天津市委四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1985年12月26日)

我们的改革要坚持多数人受益、少数人过得去的原则。

我们的改革要坚持多数人受益、少数人过得去的原则。那么,多数人是多少?比如说90%的人受益,那10%的人不受益。下一个改革又是90%的人受益,10%的人不受益。两个10%,加起来是多少?毛主席过去老说,团结95%以上的干部,团结95%以上的群众。可一次运动团结了个95%,扔了个5%,第二次运动又团结了个95%,扔了个5%,几次运动以后一算总账,被整的人就多了。这种现象过去在许多社会主义国家都有。一是看多数人受益了没有,二是看少数人是否承受得了。少数人不是指一次改革中的少数,累计起来也要是少数。

《在地方政协主席座谈会上的讲话》(1999年3月11日)

改革不可能每一步都使每一个人得到利益,但无论如何不能损害多数人利益。

改革不可能每一步都使每一个人得到利益,但无论如何不能损害多数人利益;改革从总体上提高了人民的生活,但无论如何不能忘记生活暂时遭遇困难的人;改革必须依靠精明的领导者、依靠科学技术,但无论如何不能忽视劳动人民的作用。改革会使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也难免有些人利用不正当手段投机致富,但领导干部除了要负起制止不良风气的责任,无论如何自己不能投机。总之,改革是人民创造历史的过程,必须坚持为了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的方针。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要始终注意倾听群众的意见,尊重群众的主人翁地位,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多为群众谋利益。

《听取安徽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讲话》(1993年6月10日)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