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图书连载>>李瑞环《看法与说法》

李瑞环《看法与说法》:理顺群众情绪,重要的一条是纠正我们工作中的失误

2013年03月27日09: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李瑞环《看法与说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1.群众最可敬,群众最可爱,群众最可怜,群众最可畏。

我们是历史唯物主义者,我们懂得群众是历史的主人,社会的存在与发展最终取决于群众。群众最可敬,他们有无穷无尽的力量,社会的财富靠他们来创造;群众最可爱,只要你真心实意地为他们服务,他们就真心实意地支持你;群众最可怜,他们的确有许多实际困难,但对我们的要求并不高;群众最可畏,不管什么人,惹怒了他们,就可以使你垮台。对此,我们必须有个清醒的认识。

《在天津市人民政府第十届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1987年3月5日)

历史是无情的,人民是公正的。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但由于政治家的地位特殊,他的工作影响国计民生,他的行为对社会的发展有加速或延缓的作用,因而他总是不可避免地受到历史的检验和人民的评论。历史是无情的,人民是公正的。只要他为人民谋了利益,办了好事,为国家为民族立了功劳,争了荣誉,人民就不会忘记他。“功过谁评说,后生定先祖。劝君莫论一时遇,九泉之下看荣辱。”

《参观南非罗本岛博物馆时的谈话》(2001年4月19日)

附:

木匠

(刘少奇同志平反昭雪后,李瑞环同志看到一幅刘少奇同志干木工活的照片时,深为感慨,写了这首题为《木匠》的诗,后发表在《建筑工人》1980年第1期。2001年参观南非罗本岛博物馆时,引用了该诗的后四句。)

工人握锤把,

农民扶犁耙。

学生用桌椅,

商店要台架。

衣食住行用,

样样不离他。

负箱携具千万家,

甘霖播洒满天下。

锛凿刨锯斧,

般般汗水煮。

大材要做小,

小料需贴补。

弯曲刮平直,

平直刻凹凸。

终日不离屑和土,

一生遭受千刀苦。

竭诚高屋脊,

平地妖风起。

魍魉兴魔师,

九州遭劫袭。

是非被颠倒,

世人皆发指。

哀吼之声惊寰宇,

千古奇冤须平洗。

人生共几何,

肉骨皆粪土。

汗血滴柱石,

大厦存千古。

功过谁评说,

后生定先祖。

劝君莫论一时遇,

九泉之下看荣辱。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