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图书连载>>李瑞环《看法与说法》

李瑞环《看法与说法》:共产党是以自我批评为主要特征的党

2013年03月27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李瑞环《看法与说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共产党是以自我批评为主要特征的党。

必须承认,学潮有大背景、小背景,有坏人、有西方敌对势力要颠覆我们,这也不是什么新闻,只是这几年我们自己忘了。同时也得承认,我们的工作确实有相当多的失误,所以造成了脱离群众。这次也是我们工作中缺点错误的暴露,群众对我们不满的爆发,这种气氛被坏人利用了。你搞得好,坏人不敢表演,他插不进手来,招不了兵,买不了马;搞不好就会给他们提供条件,结果成了气候。共产党是以自我批评为主要特征的党,要认真从自己方面找找教训,群众对我们不满意的、我们确实存在的毛病,都要认真改。

《会见中华教育艺术研究会刘吉、曲啸、李燕杰、李永田四同志时的谈话》(1989年10月14日)

马克思主义认为,革命党靠自我批评治病,靠自我批评强大,靠自我批评前进,靠自我批评胜利。

当领导还要多做自我批评。批评,哪个党都有,资本主义国家那些反对党就是专门批评人家的。只有勇于自我批评才是我们党与其他任何政党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这是毛主席在《论联合政府》中讲的。马克思主义认为,革命党靠自我批评治病,靠自我批评强大,靠自我批评前进,靠自我批评胜利。自我批评像空气和水一样重要,丢掉了自我批评就是灭亡。对一个干部来说,勇于自我批评,是他进步的开端。一个进步快的人,常常是善于自我批评、善于从自己的失败或错误中学习的人,他的威信也决不会因此而降低。

《听取湖北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讲话》(1990年11月18日)

开展批评,是我们党领导的事业及自身建设的需要,也是我们党有自信心、有力量的表现。

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不是不要批评报道。重视和改进批评报道,同样是新闻事业的社会主义性质和党性原则决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包括新闻批评,是我们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之一,是我们党克服消极思想侵袭、保持健康肌体的有力武器。正因为如此,我们党历来重视在报刊上开展批评。早在建国初期,中央针对我们党处于执政地位“容易产生骄傲情绪,在党内党外拒绝批评,压制批评”的新情况,专门作出了《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1954年7月17日,《中共中央关于改进报纸工作的决议》又进一步明确规定:“把报纸是否充分地开展了批评、批评是否正确和干部是否热烈欢迎并坚决保护劳动人民自下而上的批评,作为衡量报纸的党性、衡量党内民主生活和党委领导强弱的尺度”。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针对“文化大革命”中党的这一传统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1981年1月29日在《中共中央关于当前报刊新闻广播宣传方针的决定》中再次重申:“各级党委要善于运用报刊开展批评,推动工作。”开展批评,是我们党领导的事业及自身建设的需要,也是我们党有自信心、有力量的表现。因此,批评报道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如何坚持和改进的问题。

《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在新闻工作研讨班上的讲话》(1989年11月25日)

没有批评的领导班子必然是涣散软弱的领导班子。

从一般的道理上讲,任何一个人,他的时间有限、实践有限,因此,他的思想认识总难免有局限性、片面性,这就需要别人帮助,批评就是帮助。从这个意义上讲,人人都要帮助人,人人需要人帮助,也可以说,人人需要批评。从另外的意义上讲,由于人们的立场、世界观的原因,有些人在资本主义、资产阶级的影响下,对马克思主义、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发生了动摇,他们的言行背离了革命原则和利益。对这种现象,如果任其发展,就会危害我们的事业,我们就应当对他们进行批评,这既是维护革命的利益,也是爱护同志。作为一个领导班子,如果没有批评,就不会有真正的集体领导和统一领导。就一般来讲,对一些问题总是有这样和那样的看法,有正确的也会有错误的,有全面的也会有片面的,这就需要大家讨论和协商,反对或纠正错误的,最后达到统一,这个过程中就难免有批评。领导班子成员说话和办事,难免有这样那样的错误,为了不造成大的影响和损失,就要纠正,其中也要有批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领导班子的一致和正确。所以,没有批评的领导班子必然是涣散软弱的领导班子。

《在天津市基建系统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81年11月2日)

工作中常常碰到两种人:一种是顺着捧的,一种是顶着干的。顺着捧的常常使我们上当吃亏。

我们领导者在工作中常常碰到两种人:一种是顺着捧的,一种是顶着干的。一般来说,对顶着干的,我们比较注意;对顺着捧的,我们则常常上当吃亏。不信可以回头想想看。我和一些同志说过:必须设法改变这种情况,即当某个领导人在台上的时候什么都是正确的,有错误也没有人提,致使铸成大错,造成大的损失之后再来算总账。

《在社会主义理论问题研究座谈会上的讲话》(1990年12月13日)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