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图书连载>>李瑞环《看法与说法》

李瑞环《看法与说法》:要勇于自以为非,不要自以为是

2013年03月27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李瑞环《看法与说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常想缺点不足处,少犯错误多进步。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特征,是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重要途径,是我们党解决内部矛盾的方法。任何人、任何政党都会有错误,错误只有通过揭露,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改正。有无自我批评是党性强不强的一个标志,是坚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必然条件。常想缺点不足处,少犯错误多进步。没有自我批评的人往往是搞不好团结的人,搞好团结需要检讨和纠正自己的毛病;没有自我批评的人往往是脱离群众的人,搞好群众关系要虚心倾听群众的意见包括批评意见;没有自我批评的人往往是进步和提高慢的人,因为进步是克服落后的结果,提高是相对过去不高的差别。综合上述,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每个革命同志不可缺少的武器,也是克服领导班子涣散软弱状态的基本途径。因此,我们必须坚持批评,学会批评,养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习惯。

《在天津市基建系统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81年11月2日)

掌声、歌颂未必真帮忙,批评、反对不一定都添乱。

统一战线是同和异的结合,在大目标一致的基础上,允许有不同的思想、不同的信仰和不同的价值观念。如果统一战线组织内不允许讲不同意见,统一战线就等于虚设,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冷静地想一想,掌声、歌颂未必真帮忙,批评、反对不一定都添乱。形势如何发展,局面怎么演变,关键取决于我们自己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好,把自身形象搞好。事实上,目前党内的意见不比党外少,以往政协会上党内委员的发言常常比党外人士尖锐得多。有法律在,有章程在,开会当中你不能不让人讲话。

《听取中央统战部汇报时的谈话》(2002年2月1日)

要勇于自以为非,不要自以为是。

要善于吸纳意见,多听意见,听各种意见特别是听和自己不同的意见,择善而从之。要勇于自以为非,不要自以为是,一经发现自己的错误就及时果断地进行纠正。人的成长进步就是在不断地自以为非、不断地纠正错误的过程中实现的。

《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座谈会结束时的讲话》(2001年12月6日)

一个认为自己过去的一切都好的人,一定是进步不快的人。

总结经验不仅是总结自己的,也包括吸收别人的。无论是建筑还是其他,一个人的本事大小,不仅在于从自己的实践过程中来增长才干,还要能把别人的智慧吸收变为自己的。善于不善于吸收别人的经验是一个人能不能提高和进步的重要一条。这也就是我们讲虚心使人进步的原因。总结经验既要肯定成绩,也要找出毛病、找出不足。任何一项工作,不管你怎么努力总是存在不足,特别是像设计这样的工作。完全理想的、完美无缺的事情是不可能的。进步和提高是相对过去的水平而言的。我们的进步是在不断地寻找和克服过去不足的过程中来进步,我们的提高是在不断地寻找和克服过去的那些毛病中来提高。一个认为自己过去的一切都好的人,一定是进步不快的人。所以我希望要把总结经验形成一个制度,形成一个习惯,形成一个风气。任何事情做完以后,总是应该讲上那么一、二、三、四几条。经常自我做检讨,事过之后找一找,好坏对错明白了,以后办事会更好。

《在天津市建筑设计院科技干部会上的讲话》(1985年1月10日)

认为个人对凡事都能说明白的人,这个人一定是不明白。若干人就是因为老认为自己什么都明白,最后做了很多糊涂事。

全国政协如何加强与港澳委员的联系,委员如何在符合基本法和港澳法律的条件下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系等等,说起来似乎都是明白的,但具体操作起来又是不太明白的,有些问题现在连说也还说不明白的。有人会讲,这不都糊涂了吗?实实在在地说,现在有些问题真的就是说不明白。你们可能说明白了,反正我是说不明白。有人会讲,你当政协主席,对政协的事都说不明白,这算什么主席啊?我倒以为,认为个人对凡事都能说明白的人,这个人一定是不明白。若干人就是因为老认为自己什么都明白,最后做了很多糊涂事。这叫作“假明白真糊涂”。正是因为一个人不可能有那么多智慧,所以才要那么多人、那么多委员、那么多界别共同协商,共同探讨。

《同全国政协港澳委员座谈时的谈话》(1998年3月7日)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