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图书连载>>李瑞环《看法与说法》

李瑞环《看法与说法》:火葬场和医院这两个地方能使人受教育

2013年03月27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李瑞环《看法与说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58.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

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这就决定了人与人之间应该是诚恳宽厚、平等互助、团结友爱、和谐融洽的新型关系。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是社会主义新型人际关系的一个重要表现,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型人际关系的一个基本方法。建设这种新型关系是社会主义的一个目标,同时又是一个过程。思想政治工作在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的同时,必须积极为建立这种社会主义的新型人际关系服务。

《就起草〈关于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问题〉同身边工作人员的谈话》(1990年5月10日)

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是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观点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体现。

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历来强调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这就决定了必须把人民群众放在主人的地位,在任何工作中都要正确地对待人民群众。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就是坚持这一根本宗旨和群众观点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体现。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只有努力使一个个人感到受到尊重、理解、关心,才能启发他们自觉地提高主人翁责任感,接受党的思想政治引导,发扬积极创造精神,克服自己身上消极的东西。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才是真正有效的。尊重人,就是要平等待人,尊重人的人格和权利。理解人,就是要理解每个人的具体处境和个性,承认人们不同的性格、爱好和兴趣。关心人,就是要对人满腔热情、诚恳宽厚,为人排忧解难。只有这样,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人们心里去,尽可能地使更多的人高兴、舒畅,充分调动人们的积极性,让各阶层的人都能在四化建设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这是我们几十年来,在处理人民内部和革命队伍内部关系问题上形成的一个优良传统。是否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这是检验我们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是否真正相信、依靠人民群众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衡量思想政治工作干部是否合格的一个起码条件。

《在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六次年会上的讲话》(1990年5月18日)

中国的优势还在于讲政治、讲思想、讲人,离开了人,离开了人的思想,单讲钱,是不行的。

我们必须肯定地说这样一句话,不管商品经济、市场经济怎么搞,不管物质鼓励的作用有多大,在中国这样的制度下离开思想政治工作是不行的。我们的优势就在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大家可以想想,凡是我们依靠思想政治工作,依靠人,依靠精神力量完成某些任务的,都不比资本主义差。举例说,我们的中环线,这34公里连拆迁在内,东边半年,西边半年,一年完成;外环线70公里,10个月完成,许多专家包括美国和日本的专家都认为完不了。可我们靠发挥人的积极性就是完成了。中国的优势还在于讲政治、讲思想、讲人,离开了人,离开了人的思想,单讲钱,是不行的。我讲过这样一段话:人多是中国的一大特点,中国的许多问题和困难,都是由人多造成的,中国所有困难的解决,还得在人多上打主意。人多是一大困难,人多也是中国的一大财富,问题是研究怎么发挥,如何通过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的思想工作,使职工活跃起来,振奋起来,心情舒畅地投入自己的工作。这是当前摆在全市包括商业部门面前的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在天津市商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88年3月22日)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