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图书连载>>李瑞环《看法与说法》

李瑞环《看法与说法》:民族是多种的,文明是多元的

2013年03月27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李瑞环《看法与说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各种文明都应当相互尊重,相互学习,保持特色。

希腊是文明古国,也可以说是西方古代文明的发源地,对人类文明社会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独特的重大的贡献。古希腊的哲学家如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的思想,影响了整个世界,一直影响到今天。从毛主席讲的“言必称希腊”(《毛泽东选集》,2版,第3卷,797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的话中,就可以证明其影响之大。更有意思的是,这些人和中国的古代思想家如老子、孔子、孟子,处在同一个时代。我查了一下,孔子和苏格拉底相差82年,孟子和柏拉图相差55年;亚里士多德和孟子相差12年。因此,我和希腊领导人谈话,可以谈谈人类文明的问题。

总的来讲,人类的历史,是一部多种文明共同存在、共同发展的历史。尽管各种文明在漫长的岁月里经历过自身的兴衰消长,但在人类文明史上都有其特殊的贡献和地位。因此,在处理不同文明之间的关系问题上,一是要相互尊重。由于自然环境不同、历史背景不同,使各国的文明都具有特色,应当承认人类文明的多元性,肯定他国、他民族的历史地位和贡献,尊重各国人民的意愿和选择,不能把某一国的做法作为唯一模式强加于人。二是要相互学习。各国、各民族都不能满足于自己以往的成就,而应实行开放政策,通过交流、合作,认真汲取和借鉴其他国家、民族所创造的优秀的文明成果,不断为自己的文明注入新的活力。中国是文明古国,对世界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但在中国文明的发展过程中,也从其他国家引进吸收了许多的东西,比如黄瓜、菠菜、蚕豆、芝麻、葡萄、核桃、石榴等。特别是近一二百年来影响我们生活的许多东西都是外来的。三是要保持特色。在科学高度发达,特别是交通、信息十分便捷的条件下,做到既学习别人的优点,又保持自己的特色是很不容易的,然而这是必需的。不能有了西餐而丢了中餐,不能有了汉堡包、比萨饼而丢了我们的饺子和馅饼。当然,汲取他人成果要同本国、本民族的实际相结合,发扬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增强人民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自信心。遵循这样一些原则,人类社会就能够和平稳定,就能够丰富多彩,就能够共同进步。

《同〈会见希腊总统康斯坦丁·斯特凡诺普洛斯的谈话参考要点〉起草人员的谈话》(1997年5月25日)

民族是多种的,文明是多元的。

民族是多种的,文明是多元的。每一种文明之所以能够存在和发展,都有其理由和根据,都有其价值和作用。各种文明都是人类文明的组成部分,都对人类文明作出了贡献。在人类几千年的历史上,不同文明之间尽管有过摩擦、碰撞和冲突,但交流、借鉴和融合始终是发展的主流。当今世界,科技日新月异,联系日趋便捷,每种文明都毫无例外地面临着完善、发展的问题,不同文明之间扩大交流、加强对话更为迫切而必要。如果自恃先进,高人一等,对别的文明采取歧视、蔑视甚至敌视的态度,只能破坏世界大家庭的和谐与稳定。只有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人类文明才能保持丰富多彩,不断繁荣兴盛。

《会见伊朗总统哈塔米时的谈话》(2000年6月23日)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