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中国梦”和“美国梦”的差异在哪里?

朱继东
2013年04月01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美国梦”的由来和演变

300多年前,当一部分英格兰移民乘坐着“五月花号”木帆船横穿大西洋来到美洲寻找新大陆时,他们是想寻找一块清教徒能居住的“净土”并在此建立新的国家。随着北美殖民地反对英国统治者的独立战争的胜利,“美国梦”便开始悄然萌芽——美国要给全世界每一个人均等的机会,只要努力奋斗,都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当然,早期的“美国梦”只是属于欧洲移民,而不属于被他们杀戮的印第安人。

1863年,美国总统林肯颁布了《解放宣言》,为“美国梦”的形成构建了精神和物质支撑。从欧洲来的移民中,涌现出了爱迪生、洛克菲勒、福特等不少出身贫寒、依靠个人奋斗成功的传奇人物,也使得“美国梦”有了新的内涵。

1931年,亚当斯完成了著作《美国的史诗》,其主题是“让我们所有阶层的公民过上更好、更富裕和更幸福的生活的美国梦”,第一次明确提出“美国梦”。当时美国正处在世界经济危机及其引发的大萧条的关键时刻,亚当斯提出的“美国梦”感染、激励了很多人。

被称为20世纪美国最伟大的两个总统罗斯福和里根也都被视为“美国梦”的代表。罗斯福赢得了二战的胜利,带领美国度过了经济大萧条。出身贫寒的里根三次参加总统竞选并以69岁高龄当选,被认为是“美国梦”的完美体现。当然,黑人牧师马丁?路德?金1963年的那次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也激起不少美国人对“美国梦”的认同和向往。

而到了21世纪,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微软的比尔?盖茨、苹果的乔布斯、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以及Google的创始人拉里?佩奇、谢尔盖?布林等,他们凭借自己的智慧,成了当今时代“美国梦”的新偶像。

奥巴马在2006年出版了《无畏的希望:重申美国梦》一书,讲述了自己奋斗故事。2012年9月,其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发表演说称赞丈夫实现了“美国梦”,并将帮助其他人实现梦想。从林肯、里根再到奥巴马,这些美国总统都在通过“美国梦”向全世界宣扬美国的价值观。

“对美国人来说,美国梦意味着,只要你努力工作,可以成就一切。”目前,不少美国人仍然一厢情愿地把自己的国家想象成鼓励社会等级纵向流动的化身与代言人。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