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黄维与廖运周的恩怨情仇

 
○杨  飞(陕西)
2013年04月03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离起义还有两个小时,为预防万一,廖运周又一次跑到黄维那里,再给他送去一颗定心丸。黄维一见廖运周,就迫不及待地询问其派出去的人侦察到的情况和一一○师的准备情况,廖运周说:“我正要向你报告,我们发现敌军阵地结合部有空隙可钻,在拂晓前行动最为有利,特来请示。”

黄维觉得自己的决策很英明,也觉得选准了突围的先锋,哈哈大笑起来。他顺手拿出了一瓶酒,对廖运周说:“老同学,这瓶白兰地藏之久矣,一直没舍得喝,现在我特敬你一杯,预祝你取得胜利!”说着,黄维又转身对一旁的韦镇福说:“来,你们是同期同班同学,也要敬廖师长一杯。”

看着出发的时间快要到了,不便久留,廖运周在回敬了他们一杯酒后,又向他们敬了个正规的军礼,随即便告辞了。黄维一直把廖运周送到门口,紧紧地握了握廖运周的手才回去。

1948年11月27日晨6时整,一一○师(欠三二八团)5000余人,冒着淮北平原的寒风,准时集结在双堆集附近的周庄、赵庄,按照拟定的路线,在通向解放军阵地的道路上迅速前进。由于起义前的动员和保密工作做得较好,在从双堆集到目的地吴大庄、西张庄的15公里的行军中,尽管各营的报话机都开着,却没有发生泄密现象,也没有开小差和掉队的。黄维对一一○师十分放心,不时地询问一一○师进展情况,廖运周则不断向其报告“突围顺利”。

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小时后,报话机中传来的黄维呼唤有了些异样:“长江、长江,你们到了哪里?”廖运周赶紧回答:“武昌、武昌,我们到了赵庄,沿途畅行无阻。”上午9点多钟,4架国民党飞机呼啸着飞来,在一一○师头上来回盘旋。廖运周考虑到还没有完全脱离危险地带,还要继续迷惑敌人,遂命令各连都按照预先规定的联络信号,把布板架好,告诉这些飞机一切“正常”。几架飞机发现信号后,俯冲下来几次就飞走了。一一○师有惊无险,而黄维也彻底打消了疑虑。

就这样,在浓雾笼罩的田野上,起义部队胳膊上扎着白布,由解放军派来的联络员武英带领,在解放军密集的枪炮声掩护下,迅速通过了包围圈,到达集结区。一一○师起义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这场起义也成了黄维兵团被歼灭的转折点。

就在廖运周率部起义成功,与解放军前线指挥部司令员王近山一起庆祝的同时,黄维等人还信心十足地等待廖运周胜利的消息。而当廖运周战场起义的消息传到黄维的指挥部时,黄维惊得半天说不出话来,良久才反应过来,大骂廖运周不讲义气,是党国叛徒。他无论如何都不愿相信,自己眼里忠勇的国民党少将师长竟会是要将其送进解放军俘虏营里的共产党人。此时的黄维更是异常悔恨自己在廖师出发前为其配置了众多的坦克、榴弹炮等重型武器,将那么多的精良武器都送给了对手。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