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谁是毛泽东心目中的“关云长”?

○王锡堂(湖南)
2013年04月07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酃城鏖战护友军

1928年1 月,朱德、陈毅率南昌起义部队进入湘南,发动和领导了湘南起义,起义烽火燃及宜章、郴县、来阳、永新、资兴、安仁等县。3 月,蒋介石调集湘粤重兵对湘南进行大规模“会剿”。受“左”的错误路线影响的湘南特委不顾强敌进攻,采取了“坚壁清野,烧尽郴宜大道五里内民房,不给敌人半点东西”的“焦土战略”,引起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强烈反对,郴县大土豪崔廷彦、崔廷弼乘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反革命暴乱,夏明震等千余名县区干部和基层骨干被杀,部队陷于孤立,不得不退出湘南。29日,朱德下令,起义部队东撤,向井冈山进军。

正在酃县中村率部休整的毛泽东听到湘南起义受挫和朱德率部向井冈山转移的消息后,随即下令分兵两路,前往湘南接应。一路以第二团为右翼,由何长工、袁文才率领,向郴州方向挺进,阻击尾追湘南起义部队的湘敌;一路以第一团为左翼,由毛泽东、张子清率领,向桂东、汝城方向前进,阻截由粤北前来“会剿”的敌人,以掩护湘南起义部队向井冈山转移。

毛泽东、张子清率第一团首先在汝城与桂东交界的寒岭界击溃汝城何其朗的“宣抚团”,接着又在汝城银岭脚、鸭屎片一带将何其朗大部歼灭,占领了汝城县城,并在县城附近击溃了由粤北扑来参与“会剿”的胡风璋游击师。随后在资兴龙溪洞与萧克率领的宜章独立营会合,并于4月16日率部经彭公庙、中村、水口回到了酃县城。

4月17日,一团在县城洣泉书院刚住下,就有当地干部跑来报告,追击朱德部队的湘敌吴尚第八军张敬兮团和罗定率领的攸茶挨户团正离开茶陵,向酃县窜来。情况紧急,毛泽东顾不上休息,当即召开了干部会议,部署了阻击战方案。毛泽东说:“一个多月来,我们兜了一个大圈子,大家都练成铁拐李了,这些日子,我们几乎天天打仗,同志们都很辛苦,可敌人不给我们半点喘气的时间,今天又接到敌情,吴尚两个团的兵力正向酃县窜来,妄图把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和湘南农军消灭在半路上。我们决不能让他们的阴谋得逞,我们要在酃县城打一个漂亮仗,给朱德、陈毅部队解除后顾之忧。”

毛泽东说完后,张子清对战斗进行了具体部署:以一营为左翼,由宛希先率领,扼守城西湘山寺高地;三营为右翼,由团长张子清、营长伍中豪率领,占领湘山寺对面的天鹅山高地,与左翼部队遥相呼应,控制湘赣大道;毛泽东、何挺颖率领直属部队据守接龙桥一带,指挥全军。

次日中午,两个高地同时响起“砰!砰!”的报警枪声,全团官兵迅速按预定路线,分3路登上高地。张子清举起望远镜,观察着蜂拥而来的敌人,对旁边的伍中豪、罗荣桓说:“来势真不小啊,真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架势呢!”

罗荣桓颇有风趣地说:“我这个‘家门’罗定早就是我们的手下败将,不经得一打,可团长的这个‘家门’张敬兮倒是个诡诈凶残的老行伍,可要认真对付才是啊!”

“管他是乌龟还是王八!我们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揍他娘的!”八连连长鄢辉接着罗荣桓的话大声说。

张子清朝鄢辉肩上捶了一拳:“你这个张飞,还有点猛劲,但还得有点谋略,认真对待,有勇有谋,才能克敌制胜哩!” 说话间,敌人已进入我军射程之内,张子清当即命令说:“准备战斗!”随着张子清手中的枪声一响,左右两翼同时开火,枪声、手榴弹的爆炸声和战士的喊杀声响成一片。敌人组织多次冲锋,均被我军击退。

下午4 时,敌人集中优势兵力,由张敬兮亲自督战,向我军发动第十一次进攻,步枪、重机枪、迫击炮一齐向我军阵地扫来,不少战士中弹倒在了血泊中。站在张子清旁边的警卫员小蔡心怦怦地直跳,生怕团长发生意外,忍不住地说:“团长,这里危险,你还是进指挥所吧。”张子清说:“怕危险,还当什么团长?”随后,他看了看周围的地形,便对小蔡说:“快去九连向罗荣桓、王良传达我命令,叫他们火速通过那个山谷,插到敌人后面,给他个屁股开花!”

敌人继续冲锋,双方战斗进入了白热化,打得难解难分。突然间,敌人背后枪声骤起,罗荣桓、王良率部给敌人打了个措手不及。敌人受到前后夹击,彻底败下阵去,狼狈逃跑。

张子清刚下令休息,突然听到左翼阵地枪声一阵紧似一阵,他拿起望远镜朝对面望去,发现敌人前锋已经渡过碧江,向湘山寺发起强攻。他对身边的伍中豪说:“敌人狗急跳墙,想攻占湘山寺,然后直插接龙桥,摧毁我军指挥所。”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