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许世友:喋血孟良崮 勇夺济南府

2013年04月08日10: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许世友在红四方面军出身的上将中间,年龄大,入党早,资历老,是红四方面军出身的上将中最早当连长、营长的人,最早建功、最早出名的人,因性情暴烈、作战勇猛而闻名全军。

许世友不但领兵打仗勇猛顽强,而且他本身的武艺也相当高强,在战场上经常是冲锋陷阵,一马当先。年轻时,他在少林寺就是武林高手。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尤其对大刀特别钟爱。他常挂在嘴上的几句话是:红军枪弹不足,大刀是冷兵器中最为便当、最让敌人胆寒、最有号召力的一种兵器。许世友曾7次参加敢死队,2次任敢死队队长,4次负伤,每次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大刀团长”的威名远扬四方。

1934年7月上旬,时任红四方面军第九军副军长兼第二十五师师长的许世友,率部在四川万源大面山英勇抗击四川军阀刘湘的川军。许世友身先士卒,在同敌人短兵相接时,挥舞大刀,进行惨烈的肉搏战,结果竟将那把纯钢的大刀砍得缺锋卷刃。战斗间隙,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来到红二十五师阵地,既表扬了许世友,又说了鼓励的话:“考验是很严重的,可是我们有从百战中打出来的战斗作风——硬!这就是我们能战胜一切敌人的法宝!”许世友将此牢记在心。他指挥3个团的兵力,以红军特有的“硬”的战斗作风,经过一个月的坚守防御战,最终打垮了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的敌人。万源保卫战是红四方面军在川陕苏区进行的规模大、时间长、激烈残酷的坚守防御战。此战结束后,勇立头功的许世友被提升为红四方面军王牌第四军军长。

抗战爆发后,在1939年的香城固诱伏战中,八路军第一二九师第三八六旅旅长陈赓因腿伤复发,委托副旅长许世友亲自指挥。许世友命令部队构筑了一条2500米长的菱形战壕,壕边移栽了一丛丛红柳稞,村口还挖了陷阱,上盖木板,再覆以干沙。许世友考虑到新一团才组建半年,每人仅十几颗子弹,手榴弹也不多,战斗开始不久,就命令:“拼刺刀!”他自己从背上抽出大刀直入敌阵,如入无人之境。这次诱伏战,三八六旅仅以伤亡50余人的代价,毙日军大队长以下200余人。

1941年3月,许世友被派往山东纵队任第三纵队参谋长兼第三旅旅长。在欢迎会上,骁勇的许世友便语出惊人:“毛主席派我来胶东就是要打仗的。太平我不来,我来不太平。”

针对蒋介石制造的血腥的“皖南事变”,许世友首先拿国民党胶东九区的专员蔡晋康开刀,指挥部队兵分3路,合围牙山,只用3天时间就解决了战斗。接着,许世友又挥师南下,一战郭城,二战榆山,三战万第,歼灭胶东最大的投降派赵保原所部主力,剪除了胶东日军的羽翼。毛泽东闻讯高度评价说:“许世友打红了胶东半边天,了不起,了不起!”

1942年2月,许世友调任八路军山东纵队参谋长,同年10月,被任命为胶东军区司令员。在反“扫荡”、反“蚕食”斗争中,许世友领导胶东抗日军民开展了游击战争。他们根据对敌斗争的需要,自制了10多种土地雷,创造了30多种埋设地雷的方法,动员15万人民群众参加了为期5个月的烟青公路破袭战,粉碎了日伪军的“扫荡”和“蚕食”,打得敌人心惊胆寒。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