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朱德与女儿朱敏在“文革”中的骨肉亲情

○倪良端(四川)
2013年04月08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父女重逢 温馨愈笃

1969年10月17日,林彪突然抛出“关于加强战备,防止敌人突然袭击的紧急指示”,全国全民进入紧急备战状态。

朱德接到“紧急指示”后,对康克清说:“这里面有鬼啊!毫无战争迹象,凭空就能打起来?” 康克清问朱德:“估计会有什么鬼?”“醉翁之意不在酒!”朱德这样回答,康克清非懂似懂。他俩正在议论“紧急指示”时,紧急电话打到了朱德的办公室:要朱德在24小时之内疏散去外地。

听完电话,朱德愤愤地说:既然战争在即,却让身经百战的将帅远离战争指挥中心?一些人的险恶用心,明眼人一看就知道!

不过,既然有了“副统帅”的“紧急指示”,疏散正好可以趁此让被批斗的妻子解脱。朱德对康克清说:“你和我一起走,一来我有人照应;二来我不放心你留在北京。他们会对你怎么样,很难说。”“没有全国妇联军代表的点头,我这个全国妇联副主席是没有自由行动的权利呀!”康克清为难地说。“给恩来打电话,只有总理能帮你了。”

周恩来接到电话,当即同意康克清与朱德同行,并告诉朱德:“请老总放心,全国妇联方面的工作由我去做,你们愉快地去吧。”

朱德离京非常急促而秘密,朱敏和孩子们一无所知。就这样83岁高龄的朱德被疏散去了广东。

火车抵广州,汽车直接把朱德送到郊区从化疗养院。院方规定他们不准随便进入市区,散步不能超过警戒线。

后来,由于中共九届二中全会召开之前,全国人大常委会要开会讨论宪法,作为委员长,朱德要是不到会,会议是没法召开的。所以,朱德有幸回到北京。为了和家人团聚,朱德就不再住进中南海,而是选择地处万寿路解放军总参谋部的一处房子住了下来。

这样一来,朱敏和爱人刘铮终于可以经常带着孩子们去父亲家问寒问暖,问病问痛。三世同堂谈过去、谈工作、谈学习、谈生活……天伦之乐,其乐融融!

1976年7月6日,朱德逝世,朱敏没有过于哀伤,年高90的父亲顺应了自然法则。她从悲哀中走出来,把几十年来父亲给自己的温暖铭刻在心里,把父亲对自己的教育、对自己的影响融在了血液里!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朱德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