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图书连载>>叶永烈《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

《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在去“苏区”的秘密交通线上遇险

2013年04月10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叶永烈《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四川人民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联合出版

第三章   进入红区

在写于1935 年的《随军西行见闻录》中,陈云极为巧妙地借“军医廉臣”之见闻,写出了当时被国民党称为“赤匪”的红军及其领袖的真实面貌。

 在去“苏区”的秘密交通线上遇险

上海不断吃紧。在上海的中共临时中央,受到国民党特务越来越紧的追踪……再说,在毛泽东的领导下,江西的“苏区”在不断扩大。

1932年10月下旬,在上海的共青团中央机关遭到了国民党特务的大搜捕。共青团书记袁炳辉在被捕后叛变。

博古和张闻天原本都住在上海共青团中央机关。如果不是及早获知风声,也会落入网中。

国民党特务在破获共青团中央之后,便把搜捕的目光紧盯着中共临时中央。

看来,如果中共临时中央继续留在上海,迟早会落进特务手中。

为此,中共临时中央向共产国际报告处境的危险,共产国际同意“中央首脑机关迁入江西中央苏区”。

这样,在上海的中共临时中央于1933年1月17日作出决定,迁往江西“苏区”。

中共临时中央的“三驾马车”──博古、张闻天、陈云,决定前往江西“苏区”。

留在上海的中共机关,改称“中共上海中央局”(又称“白区中央局”),指定由康生、卢福坦、李竹生三人负责白区工作,并与共产国际保持联系。

1933年1月下旬,张闻天先走一步,几天后陈云和博古同行,他们三人秘密地离开了上海,向江西“苏区”进发。

就在他们三人离开上海不久,1933年4月[1](据国民党中统特务庄祖方回忆,是在1933年2月),卢福坦便落入了国民党特务手中──这件事也证明了上海当时的环境确实险恶,博古、张闻天、陈云如果不早走一步,也极可能被国民党特务所抓获。

卢福坦,工人出身的中共党员,1927年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他在被捕之后,也与向忠发、顾顺章一样叛变。卢福坦后来甚至加入国民党中统特务组织,担任中统上海区情报行动股股长。

解放后,卢福坦在1951年5月被公安机关逮捕,1969年11月被处决。

当时,从上海前往江西“苏区”,也颇为艰难。一路上,国民党特务设置了一道道关卡。笔者采访了当年奉命接应陈云进入江西“苏区”的卓雄[2],这才弄清了内中的秘情。

笔者颇费周折,在北京高干住宅区里,找到了卓雄。年近八旬的他,看上去如同一尊弥勒佛,当年却是以机灵能干出名的“小侦察”。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