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图书连载>>叶永烈《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

《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在瑞金进入中共领导核心

2013年04月10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叶永烈《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四川人民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联合出版

在瑞金进入中共领导核心

陈云来到了江西“红都”瑞金,住了下来。

瑞金这地方,据云在一千多年前盛产黄金。古语道:“人以金为瑞。”于是,便得名“瑞金”。

其实,瑞金是江西东南部一座贫困的小县城。

1931年8月,邓小平和他的前妻金维映来到瑞金。邓小平出任中共瑞金县委书记。

1931年11月7日(这天是苏联10月革命节),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这里宣告成立,建都瑞金,改瑞金为“瑞京”。

自从设在上海的中共临时中央迁来瑞金之后,便与原本在这里的中共苏区中央局合并,称“中共中央局”,由博古任总负责。这个“中共中央局”,亦即中共中央。

陈云到了瑞金,仍负责工会工作。他在瑞金县沙洲坝乡胡岭背村的全国总工会,和刘少奇一起办公。

陈云细细阅读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劳动法》。这部劳动法是1931年11月制定的。陈云发现,这部劳动法虽然是想为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谋利益的,但是有许多地方照搬苏联的一些做法,完全脱离了江西苏区的实际情况。例如:

工人们实行8小时工作制(这在当时是“超前”的),青工们甚至只工作6小时。星期天发双薪。工人参军前要预支服役工资……

为此,陈云于1933年4月25日在中国共产党苏区中央局机关报《斗争》上发表了《苏区工人的经济斗争》一文。陈云以为,这是一种“左”的错误。陈云写道:“这种‘左’的错误,非但不能提高工人阶级的觉悟和积极性,相反地,只能发展一部分工人不正确的浪漫生活。”

1933年6月,陈云来到福建省长汀县城,考察那里的工人运动。

陈云还在1933年7月15日出版的中共苏区中央局机关报《斗争》第十八期上,发表《怎样订立劳动合同》和《这个巡视员的领导方式好不好?》两篇文章,对江西苏区的工会工作谈了自己的意见。

就在陈云到达江西“苏区”不久,那里形势日益严峻。1933年10月,蒋介石采取“步步为营”的新战略,对江西“苏区”发动强大的第五次“围剿”。在中共党内,博古掌握大权,加紧排斥毛泽东。邓小平这时受到点名批判,即所谓批判“邓(小平)、毛(泽东)、谢(维俊)、古(柏)”。

1933年9月,共产国际派来的德国军事顾问李德到达瑞金。从此,博古把军事指挥权交给这位实行左倾军事路线的“洋高参”。

1934年1月15日至18日,中共六届五中全会在红都瑞金举行。会议的基调是“反对右倾机会主义”。这“右倾机会主义”,实际上就是指毛泽东。

在这次会议上,陈云被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全会选举产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为:博古、张闻天、周恩来、王稼祥、项英、陈云、王明、康生、任弼时、张国焘、毛泽东。

中共中央候补政治局委员为:刘少奇、朱德、关向应、邓发、凯丰。

陈云还被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全会选出的政治局常委(即书记处)为:博古、张闻天、周恩来、陈云、王明、张国焘。

此外,据钱听涛《他们,完成了一次历史的转折——从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书记处)组成人员考析》(原载《上海党史研究》1995 年第2 期)等文献,项英是否进入了常委,尚待考证。

关于陈云在中共六届五中全会上当选政治局常委一事,陈云本人曾持否定的态度。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