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周恩来的家庭餐桌和饮食习惯——西花厅厨师安振常访谈录

周秉宜
2013年04月10日09: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周秉宜:伯伯那么大岁数了,还在超负荷工作,又不能按时吃饭,你们也很着急吧?

安振常:那当然,保证总理的健康是组织上交给我们的任务。尽管当时的条件不能和现在比,我们还是尽量想办法让总理别饿着。每次他出门之前,我们都给他带点吃的,弄点花生米、核桃,事先烤好了放在一个小盒子里,让老张(指张树迎,周恩来副卫士长——编者注)和小高(指高振普,周恩来卫士——编者注)他们带着,需要时给他吃点。另外他在大会堂或钓鱼台开会,赶上饭点儿了,会还没开完,他吃不上饭,老张他们就会嘱咐服务员去后面厨房说一下。厨房马上就给准备好,一般是煮玉米蔬菜粥,放点肉末,煮好后装在一个瓷缸子里,把缸子给他送过去,他端起来喝,人家还以为他是在喝茶呢。这都是经常的事儿。

总理在家通宵办公,我们还给他准备夜宵。比如蒸鸡蛋羹、炖莲子银耳,或者杏仁茶。事先准备好,放在冰箱里。什么时候总理有点饿了,夜里值班的同志就会给他加热后送过去。

周秉宜:我记得50年代我上小学时,有一次厨房的老王叔叔(指王识书——编者注)拿着一个菜单到客厅来向七妈征求意见,我就知道了伯伯的菜单是要由七妈看过的。还有一次是,我已经上高中了。有一天早上卞大夫(指卞志强——编者注)过来对七妈说:“这是总理今天的菜单,请大姐看一看。”七妈就和卞大夫到她的书房去谈了,是不是伯伯的菜单大夫也要过问?

安振常:总理和你七妈的菜单基本上一直由我们厨房来安排。我们事先将一个礼拜的菜单写在一张纸上,礼拜一早上给邓大姐送早点的时候,把纸条夹在放早点的托盘里一起带过去。你七妈吃完早点,就看菜单,合适的话,就那样了,不合适的她就改一下。改好了,我们就按那个菜单准备。如果遇上总理感冒了、不舒服了,就需要临时调整,改成每天早上根据他当天的身体状况安排当天的菜谱,给你七妈送去过目,每天一安排,直到他病好为止。你说卞大夫找你七妈商谈总理的菜单,那一定是在总理生病的情况下,他来和你七妈商量如何调整菜谱,好配合治疗。你七妈不当你的面说这事,是不想让你知道总理生病了。

周秉宜:小时候在西花厅,后厨房的主厨是老桂叔叔,老王叔叔当时是协助老桂叔叔做事的,比如去买菜、打扫卫生什么的。您了解这些情况吗?

安振常:对我没到西花厅之前,南海服务处(指中央警卫局服务处——编者注)的姚师傅常过来帮忙。自从我来到西花厅,买菜的事就是我去了。我年轻,骑上车去北长街供应科,一会儿就买回来了。菜是一天一买,一般头一天就把要买的菜打电话告诉供应科,或者写个条子。每天去买菜时,把条子留在供应科。人家一看这个条子,头一天就给你准备好了。

总理和你七妈的工资经常用来帮助亲友和生活困难的同志。他们自己用钱却很节省,我们也要帮他们计划着花钱,避免浪费。每次买菜,东西不能多拿,一样一点,猪肉或三两或半斤,够用就行。买菜是用现钱,从不赊账。头一天送去的菜单,第二天取菜时,人家已经把价格算出来了。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周恩来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