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周南解密港澳回归》中英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2013年04月17日10: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周南解密港澳回归——中英及中葡谈判台前幕后》,新华出版社出版,张春生、许煜编著

谈判至此,可以说所有大问题都解决了,剩下那些都是一些小的具体问题了,什么民航国籍等等,随即也都基本达成协议。这期间双方又设置一个临时专题小组,由中方团员鲁平和英方团员麦若彬负责,先商谈并提出有关具体问题的具体措辞,再交给负责起草文件的工作小组推敲。后来《香港的陷落》一书中这样引用一位英国外交官说的话:“起草小组和专题小组的会议室内肯定都安上了窃听器,周南对两个小组的讨论全过程一定是一清二楚的。”

在商定双方即将共同发布的“中国在1997 年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这一公报时,英国不愿意在公报中写明这是主权回归。英方提出的文本说:“联合王国将在1997 年6 月30 日以前继续管治香港,并将于1997 年7 月1 日起终止它在香港行使的一切管治权利。”这样写把英国100 多年来对香港的占领和统治都“完全合法化”了。所以中方反对,坚持说主权是核心问题,一定要说明:英国将于1997 年7 月1 日把属于中国的领土香港交还给中国,中国将于该日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

来回商量了几轮英方又提出要订一个条约,中方说:不订条约了,就以中英联合公报形式发表吧。最后英方接受了中方的建议,仿效尼克松总统访华时签署的《上海公报》的做法,采用联合公报形式在主权问题上各自作出声明。中国政府的声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于1997 年7 月1 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英国政府则声明:“联合王国政府于1997 年7 月1 日将香港交还给中华人民共和国。”英方不得不写明1997 年将香港交还中国。

接着,中英代表团逐字逐句商定了《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最后文本以及三个附件,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的具体说明》、《关于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和《关于土地契约》,还有一个关于国籍问题备忘录。在这以前,中央已任命周南为外交部副部长,1984 年9 月,《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由周南和伊文思草签。周南说,从谈判开始到结束正好两年,完全符合邓小平一开始提出的要求。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