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陈云手稿破解遵义会议日期人数之谜

2013年04月18日09:5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b12ltpB0418001.jpg

陈云撰写的《遵义政治局扩大会议传达提纲》

决定中国革命走向的遵义会议到底是何时召开的?到底有哪些人参加?由于战争年代环境所限,并没有多少材料保存下来,所以,这一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没有确定的说法。

本文作者在《他影响了中国》一书中记录了这一问题解决的经过。

长征途中,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1935年1月15日至1月17日,中共在遵义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批判了博古、李德的“左倾”军事路线,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成为中共党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史称“遵义会议”。

红军占领遵义期间,刘伯承任遵义警备司令员,陈云任政治委员。

陈云化名“廉臣”所写的《随军西行见闻录》中,有这么一段记述遵义的情景:

我以驻军有暇,曾步游遵义全城。遵义地处黔北要冲,有汽车路北通川边之松坎场,自遵义向南,越乌江而直达贵阳。遵义为黔省通川重庆之要埠,因地处川边,故风俗习惯及商业情形,均与川省有密切关系。遵义城有新旧两城,新城为商业集中之区,旧城为官署与住宅区域。两城之间有小河,中贯以石桥。城中官署庙宇,当时悉被红军驻满。据闻黔军柏辉章师长之公馆(在旧城)驻有红军总司令部,毛泽东、朱德即驻于此。遵义全城有男女中学校五六所,红军对于学校机关不驻兵,以示维护教育,但各校均未上课。惟红军对于青年学生曾特殊注意,派人组织抗日救国会及红军之友社等等。所以红军进城之第一日即有几十男女学生,大部为中等学校学生,执旗上街演讲,为红军演说。当我步至县立三中时,见操场上有该校学生之篮球队与红军篮球队正在比赛。红军球艺甚精,因平日提倡体育甚力。红军想尽方法鼓动青年学子,由此亦可见红军对于青年学子之注意焉。

尤有一事可记者,当红军在遵义成立革命委员会时,有一女学生名叫李小侠者,年约二十,同情红军,在大会上演讲,后被举为革命委员之一,为当地学生中之长于交际者。

当红军退出遵义时,李小侠亦随红军而去。

(责编:杨丽娜、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