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深切缅怀习仲勋同志对江西老区建设的关怀和指导

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2013年04月24日08:14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仲勋同志强调治穷致富的力量源泉在人民,江西老区建设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习仲勋同志出生于中国最基层的农村,对祖国和人民尤其是中国农民怀有特别深厚的感情,被毛泽东同志誉为“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在赣考察期间,习仲勋同志屡屡强调:干部心里要装着群众,要有群众观点,时刻想着群众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体现在一件件大大小小的事情上;为老区人民服务,就是要讲实话,办实事,为民造福;凡是群众不满意的事都办不好,这是历史的经验。联系江西实际,习仲勋同志认为江西人民“最勤劳、最革命、最有道德”,江西暂时的落后不是因为“群众懒”造成的,更多要从领导干部群众观点强不强上找原因。江西的改革开放和老区建设,最根本的就是要认真实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路线。具体来说,一要明确老区治穷致富的力量源泉在于老区人民本身,老区广大群众蕴藏着摆脱贫困的强烈愿望,蕴藏着巨大的创造力和无穷的智慧。搞好老区建设,是老区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老区人民的共同事业。二要各级干部对老区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时刻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真心诚意地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治穷致富。三是治穷致富的规划和办法,一定要拿到群众中去讨论,广泛地征求群众的意见。干部要到群众中去,跟群众商量,种什么,养什么,搞什么项目,都要让群众发表意见。四要引导群众学习,推广先进的东西,要注意运用典型示范,而决不可以搞强迫命令,强制群众干这干那。五要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瑞金时期干部群众亲密团结、水乳交融的好传统、好作风,把老区建设好,使人们尽快富裕起来,以争取更大光荣。以上这些思想观点,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光辉,体现着党的群众路线的精髓,对于我们今天凝聚全省人民的力量,争取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仍然是很好的指导。

习仲勋同志提出在共产党人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江西老区建设要讲精神、讲信心。习仲勋同志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为共产主义伟大事业奋斗了一生。无论是白色恐怖年代还是极左路线时期,身处逆境的习仲勋同志,都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执着追求,泰然处之,巍然不动,不懈奋斗,始终保持高昂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用他自己的题字说,就是“战斗一生,快乐一生,天天奋斗,天天快乐。”在赣考察时,习仲勋同志看到了江西改革开放起步较晚,经济发展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的实际,但他始终对江西的干部群众充满信心,豪情满怀地为他们加油鼓劲。他指出,毛主席在赣南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要讲精神、讲信念。在共产党人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要把困难看得不得了。怎样对待困难,这反映了干部的精神面貌。过去,我们依靠群众推翻了三座大山,今天只要我们团结一致,艰苦奋斗,老区贫困落后的面貌也一定能尽快改变。他还与江西老区干部群众一起研究,提出了继续抓紧粮食生产,发展多种经营和乡镇企业,抓紧治理荒山,充分利用水面,狠抓能源建设,积极办好农科所、试验站和各种技术开发中心,积极发展外引内联等一系列克服困难、治穷致富的办法。他还号召一切有志青年要到革命老根据地去发挥自己的力量,干部要作出好样子。当前,我们全力推进富裕和谐秀美江西建设,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习仲勋同志当年的悉心指导,对于我们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心,仍然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

习仲勋同志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求真务实,真诚质朴,为江西各级干部改进作风立说立行。习仲勋同志具有坚强的党性,对自己和家人要求严格,从不摆官架子、搞特殊化,始终保持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和艰苦奋斗的好传统、好作风。在赣考察期间,他提出一定要改变有些干部不干实事,当官做老爷的作风,强调:共产党员和党员干部,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搞任何特殊的权力;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要当官不像官,时刻要在群众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党风的好转是社会风气好转的关键,党风不好转,社会风气也不会好转;要勤俭持家,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他严肃制止了开道警车拉警笛、打旗语的行为,说:后面车上坐的不是老爷,不要动辄八面威风,我们是给老百姓来办事的,不能给他们添麻烦!他严厉批评了一些县、乡干部采取不正当手段盖私房的问题,要求省委给他们打个招呼,讲清道理,一方面加强正面教育,不断地打预防针,一方面加强监督检查,随时发现问题,随时予以处理,不讲私情,不怕得罪人。他与地方同志反复约定“事先安排好的地方不看”。在兴国,走进一家农户,发现当地干部事先打了招呼,做了充分准备,他转身就走。他既敢于直面批评不良习气,又柔情体贴基层同志。在瑞金,当县委负责同志汇报工作时说了一些奉承话,习仲勋同志就不愿意听下去,说:你这哪里是汇报工作,分明是在吹捧我,给我歌功颂德!你的汇报没有实际内容,尽说空话,希望你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说实话,办实事!随后,当得知这位负责同志是从医院抱病赶来汇报的,习仲勋同志又对陪同的江西省委负责同志说:我不知道他身体不好,刚才批评重了一点,不至于加重他的病吧?请你代为安慰几句,希望他早日把病治好!当前,江西经济欠发达的基本省情还没有根本改变,老区建设发展更是任重而道远。在我们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促进江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际,习仲勋同志的模范言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对照检查。

28年过去,弹指一挥间。习仲勋同志当年对江西老区建设的关怀和指导,至今仍然令我们倍感亲切、深受启迪,从中折射出的高贵品质和崇高风范仍然是激励我们顽强拼搏、奋力前行的榜样。今日的赣鄱大地,风生水起。加快江西发展,造福老区人民,凝聚着习仲勋同志的心血和期望,正随着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和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振兴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而逐渐由共识变为共为、由梦想变为现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实施“龙头昂起,两翼齐飞,苏区振兴,绿色崛起”发展战略,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奋发图强,以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优异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并以此告慰心系人民、情牵老区的习仲勋同志。

(执笔人:沈谦芳 黎晓亮)

(责编:常雪梅、孙琳)


相关专题
· 习仲勋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