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漫谈人民军队 陆军历史上的“军”

李涛
2013年04月24日14:45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由国民党军起义部队改编的军

解放战争时期,将起义、投诚和接受和平改编的国民党军改造为人民解放军,是我军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瓦解敌军工作的继续和发展。在人民解放军的编制序列中,有10个军是由成建制的国民党军起义部队改编而成的。它们是:第9军(由在新疆起义的国民党军整编第42师改编而成)、第36军(由在绥远起义的国民党军第111军改编而成)、第37军(由在绥远起义的国民党军新编独立第7师等部改编而成)、第50军(由在长春起义的国民党军第60军改编而成)、第51军(由在武汉以南地区起义的国民党军第128军3个师和第127军1个师改编而成)、第52军(由在长沙起义的部分国民党军改编而成)、第53军(由在长沙起义的部分国民党军保安部队为基础改编而成)、西北独立第1军(由在甘肃岷县起义的国民党军部队改编而成)、西北独立第2军(由在宁夏中卫地区起义的国民党军第81军改编而成)、西北独立第3军(由在甘肃武都地区起义的国民党军第119军改编而成)。

还有3个军是由我军和部分国民党军起义部队合编而成的。它们是:第14军(由中原野战军第4纵队第11、第22旅及淮海战役中起义的国民党军第110师和豫西地方武装一部编成)、第34军(由华东军区所属江淮军区部队与在淮海战役中起义的国民党军第77军合编而成)、第35军(由华东野战军鲁中南纵队与在济南战役中起义的国民党军整编第96军合编而成)。

1949年4月,原隶属第三野战军第7兵团的第35军调归第8兵团指挥,参加渡江战役。23日晚,第35军在军长吴化文的指挥下开始渡江,进入南京市区。24日凌晨,该军所属104师312团首先进占总统府,将红旗牢牢地插在了总统府的门楼上。具有传奇色彩的是,吴化文正是在济南战役中起义的国民党军将领,由原国民党将领率部终结国民党22年的反动统治,这是蒋介石做梦都想象不到的。

独一无二的民族军

1944年9月,新疆北部塔城、伊犁、阿勒泰地区各族人民为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举行武装暴动(又称“三区革命”)。1945年4月,以暴动队伍组成的游击队指挥部为基础,在伊宁正式成立新疆民族军。1950年1月10日,新疆民族军在伊宁正式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军。该军1.3万余人中有哈萨克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回族、俄罗斯族、蒙古族、乌孜别克族等十几个少数民族,汉族不足百人,成为我军历史上唯一一个主要由少数民族官兵组成的民族军。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助理研究员、西安政治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编:杨丽娜、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