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党史人物纪念馆|经典著作|历次党代会|党史大事记|开国将帅名录|党史百科
党史上今天|口述党史系列访谈|历史相册|党史周刊|图书连载|永远的丰碑|图说党史

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倪志福:从“工人发明家”到国家领导人

【字号 打印 留言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83年,在中国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上,邓小平和新当选的全总领导人倪志福(左三)、尉健行、罗干亲切交谈。
1983年,在中国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上,邓小平和新当选的全总领导人倪志福(左三)、尉健行、罗干亲切交谈。

倪志福:钻出中华神功

半个世纪前的发明,在今天仍占有着重要的地位。

当有一项发明是以一个人的名字去命名,那将是发明家最难得的荣耀。4月24日去世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原主席倪志福就有幸获此殊荣,并在世界上留下了钻出中华神功的故事和至今仍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倪志福钻头”(简称“倪钻”)。时至今日,上网搜索浏览仍不难发现,有关“倪钻”研磨方法的求教比比皆是,可见,半个世纪前的发明,在今天仍占有着重要的地位。

“倪钻”就像一个标签,标记了工人发明家倪志福最令人难忘的特征和最值得骄傲的人生价值。倪志福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革新能手,并最终成为国家髙层领导。他不仅激发了几代人爱科研、爱创新的热情,也在政治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拓展了人生履历的宽度和高度。【详细】

【倪志福简介】

倪志福(1933—2013)上海市人。1950年进入上海德泰模型厂学徒。1953年分配到国营六一八厂五车间当钳工。1973年─1977年任国营六一八厂党委书记,北京市总工会主任。1973年5月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市革委会副主任。1976年10月起兼任中共上海市委第二书记。1976年10月—1977年1月任上海市革委会第一副主任。1977年7月—1980年2月任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市革委会副主任。1978年后任全国总工会第九届主席,第十届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干部学校校长,国务院机械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天津市警备区第一政委。1988年4月当选为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同年当选为全国总工会第十一届执委会主席、党组书记。1993年3月当选为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95年5月任北京理工大学董事会名誉董事长;同年6月任中国职工技协名誉会长;同年11月起任中华慈善总会名誉会长。1999年9月任中国发明协会会长。

是中共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届中央委员,十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十一、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1953年创造三尖七刃麻花钻,被称为“倪志福钻头”。1959年获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1964年获国家科委颁发的“倪志福钻头”发明证书,同年在北京召开的四大洲科学讲座会上,宣读了《倪志福钻头》论文。1986年获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颁发的金质奖章和证书。著有《倪志福钻头》、《群钻的实践与认识》、《群钻》。 

相关新闻:

倪志福同志逝世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编:王新玲、孙琳)
推荐此新闻至人民微博:    用户名:密码: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