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一代抗日骁将陈光——平型关战役显神威

周世新
2013年05月08日13: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原标题:一代抗日骁将——陈光

陈光,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成长起来的我军高级将领,先后任少共国际师师长,红一军团第二、第四师师长,红一军团副军团长、代军团长,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第三四三旅旅长、副师长、代师长。参加了第一至五次反“围剿”,长征途中组织指挥飞夺泸定桥、攻打腊子口等恶战。抗日战争时期,陈光组织指挥了几次经典战役,立下赫赫战功,成为一代抗日骁将。

平型关战役显神威

1937年9月,红军改编为八路军,陈光所属的部队被编为第一一五师一部,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同年10月后改任政委),陈光担任第一一五师第三四三旅旅长。平型关战役打响前的9月24日下午,陈光和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一起去察看地形。由于路况不好,车子颠簸着开往目的地。路上,林彪一直在和陈光谈论着明天的战斗。因为毕竟是我军和装备现代化、不可一世的日军首次交战,麻痹不得。林彪和聂荣臻看完地形,经过慎重考虑,决定由第三四三旅担任主力。

吉普车开到名叫乔沟的地方停了下来,林彪让陈光对周围地势观察一番并发表意见。

陈光观察了乔沟的地形后,说:“在这儿伏击坂垣师团,等于给日军找到了一口大棺材。”林彪听后笑着说:“从这儿一直到灵丘县东河南镇,十几华里都这样,这么一口大棺材,装坂垣师团4000余人绰绰有余。”

陈光明白了,让他来实际是布置任务的。林彪朝两边山势陡峭的峡谷一指,对陈光说:“这里是你们旅掐住‘蛇头’狠狠打的地方,也是整个战斗的关键!”陈光当即表示:“我们旅一定打好战斗!”一行数人离开乔沟后又先后来到白崖台、老爷岭,商议了战法,黄昏才返回。

9月24日下半夜,正下着大雨,天地朦胧一片。第三四三旅两个主力团——第六八五、第六八六团在陈光旅长率领下向乔沟进发。25日凌晨抵达乔沟后,第六八五团埋伏于白崖台,第六八六团隐伏在老爷庙至蔡家峪一线。

8时左右,从灵丘向平型关长驱直入的日军第五师团所属第二十一旅团4000余人,开始进入第一一五师的伏击圈。日军100多辆汽车后面跟着大队人马,还有拉辎重的马车,呈3路纵队行进。

第六八五团在老爷庙打响了战斗的第一枪后,密如炒豆的声响震耳欲聋。日寇遭到突如其来的袭击,顿时慌作一团,人仰马翻。十几分钟后,号称“钢军”的坂垣师团逐渐从猛烈的突袭中镇定下来,依托汽车和地形进行顽抗。

9时左右,陈光奉命来到师指挥所。林彪将手指指老爷庙方向:“第六八六团一定要把制高点抢到手里。”随后,陈光到第六八五团传达师部命令,布置1个营用火力封住乔沟,按住蛇头不让他溜掉,另两个营离开阵地直插下去。接着,陈光赶到老爷庙山头阵地。他从望远镜中看到一伙日军正向老爷庙山头运动,他马上让李天佑团长派1个营抢占山头,杨勇副团长率领1个营和那群鬼子争夺老爷庙制高点。战斗异常激烈,杨勇副团长还挂了彩,八路军在付出重大伤亡后才夺取了老爷庙制高点。

乔沟战场,八路军和日军杀得天昏地暗。第六八五团死死封住出口,就像按住了蛇头,“毒蛇”只有活活地挨打。在第六八六团阵地上,老爷庙山头及以北高地均为八路军所占,与公路另一侧的部队形成夹攻之势,鬼子遭到沉重打击,伤亡惨重。

不可一世的“魔鬼之旅”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沉重打击。乔沟一带的狭谷里,鬼子留下1200多具尸体、100多辆汽车和200多部骡车后狼狈突围。此役八路军缴获步枪1000多支、机枪20余挺、火炮1门及大批军用物资。

在这次战斗中,八路军伤亡也有1000余人,大部分是经过长征的骨干。这一战斗,是全面抗战以来中国军队主动出击取得的首次重大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全国抗日军民,大大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