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吴官正同志新书《闲来笔潭》文摘二则

吴官正:评读四位美国总统 对以色列三条印象

吴官正
2013年05月13日08:19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参观贝村的联想

我有一位以色列朋友叫艾森贝格,对中国很友好。我在江西当省长时,应邀访问了以色列。在他的安排下,与多位部长和时任副总理的佩雷斯(现任总统)会见。艾森贝格虽年近古稀,但非常热情、诚恳,一路陪同我们参观了以色列多个城市和乡村。

参观贝塔哈希塔村,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全村人在一个食堂吃饭,中午有十多个菜,还有饮料。六十五岁退休,但我看到八十多岁的老人还自愿去劳动,不要报酬。百多户人家的村子,有上百辆汽车,谁用车填张表,不收费;青年人结婚时,配新房,送家具,还给些钱,年终每人发一份过节费;从生下来到去世都有记录,上学免费,死后开追悼会;家家户户都差不多,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无人犯罪。干部由村民选举,谁得票多谁当选;对干部有意见就提,认为不称职就改选合适的人。他们重视科学技术,同国外开展贸易,村集体存了几百万美元,生活很富裕。

访问以色列,又看了一些有关犹太民族的书,感到这个国家很值得研究。以色列人口只有 730多万,自然资源并不丰富,困难重重,却能突破逆境,使经济快速发展。1948年建国时国内生产总值仅为 2亿美元,2007年飞跃至1953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1767美元,在贫瘠的荒漠上创造出令世人赞叹的现代奇迹。

我对以色列印象最深的有三条:

一是反对偶像崇拜,敢于对权力说真话。犹太人一向不愿把一个人抬得太高,让他成为绝对权威。爱因斯坦说:“对权威的愚忠,是真理最坏的敌人。”他还说:“在真理和认识方面,任何以权威者自居的人,必将在上帝的戏笑中垮台。”犹太人善于争论,对异端思想比较宽容,可以自由发表不同意见。夏隆斯基说:“我只说了我所信仰的话,即便是在生命遇到危险时,也没有违背过自己的良心。”体现了坚定的信念和对精神世界的执著追求。

二是犹太人非常重视学习,重视教育。亚伯拉的《犹太人为什么聪明》一书中有段话十分精彩:“在希伯来崇智主义的核心深处,最为重要的思想是,耶和华以智慧立地,以聪明定天。富有智慧的言词会使你走在世界的前列”;“得智慧、得聪明的,这人便为有福。因为得智慧胜过得银子,其利益强如精金,比珍珠宝贵,你一切所喜爱的,都不足以比较”。

犹太人把学者看作民族的精神领袖,相信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生命。犹太民族多灾多难,在苦难面前,他们自强不息,坚忍不拔,顽强地用知识改变自身的命运和民族的命运。以色列与日本并列为亚洲人均受教育年数最高的国家,24%的以色列劳动人口拥有大学学历,是工业化国家里学历程度第三高的国家。从1901年至2001年,共有 68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其中犹太人(或犹太裔)就有152位,约占获奖总人数的22.3%,而犹太人占世界人口总数还不到0.3%。2001年以来,大概又有10人获得诺贝尔奖。现在,以色列在许多领域,如软件开发、通信和生命科学等高科技研究与开发方面都属于世界顶尖的。有人说世界财富在犹太人口袋里,其实犹太人的财富在自己的脑袋里。

三是犹太人对法律有一种超越社会学意义的认识。他们认为只有有所敬畏并虔诚而有信仰的人,才会真正聪明起来。这就是生命的永恒意义,即人的道德自由。犹太人非常注重信守契约,这在全世界商界有口皆碑。他们认为,人与人之间的契约,绝不可毁弃。他们在饮食方面也非常自律,比较注意控制自己的欲望。

对自由的追求使犹太民族无比顽强和智慧,但自由又是一个悖论,是一柄双刃剑,也让犹太人遭受了无数的苦难。正因为如此,犹太人十分渴望自由与和平。犹太民族和阿拉伯民族都是伟大的民族,历史上犹太教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血脉相承,相信会出现有天才智慧的人物,化解两大民族之间的恩怨,实现民族和解。

犹太民族的许多优点,值得我们深入思考,认真研究,学习借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和国家非常重视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各领域的创新。我们只有不断增强社会的创造活力,才能持续增强国家的竞争能力。(2009年4月4日)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