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周恩来急电“寻回”的密战英雄王梓木

王作东
2013年05月15日10: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惊动周恩来的“王梓木事件”

1939年1月16日,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成立。周恩来任书记,董必武任副书记。考虑到王梓木在国民党军队中的各种关系十分有利于做国民党军队上层人物统战工作,组织上便安排他到南方局军事组工作,对外的名义是八路军驻重庆的高级军事参议,实际上是做国民党军的军事统战和情报工作,掌握着许多极其机密的军政情报和几十个中共在国民党军队系统里潜伏人员的情况和线索。从1943年开始,他还兼任南方局书记周恩来的秘书,1943年6月28日,周恩来带领南方局一部分干部返回延安参加中共七大的筹备工作,南方局副书记兼重庆工委书记董必武留在重庆主持南方局工作。

为了照顾王梓木行动不便的腿,南方局高级领导干部的整风学习就在南方局军事组办公地点的曾家岩底楼的会议室里进行。

1943年9月的一天下午,整风的主题是同志们相互间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当轮到大家对王梓木展开批评的时候,就有一个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同志针对王梓木平时的工作作风和性格脾气,提出了比较尖锐的批评意见,最后还说他是“西北军的封建军阀余孽”。王梓木一听这话就火了,立即与这位年轻同志发生了争执。

散会后,当董必武批评他不能正确对待同志们的意见时,一时怒气未消的王梓木又与董必武发生口角。回到屋后,越发想不通的王梓木一气之下,竟然独自走出周公馆,叫了一辆黄包车径直去到上清寺康庄2号楼,这是冯玉祥设在城内的办事处。

冯玉祥听完王梓木的陈述后,也十分气愤。因为他平生最耿耿于怀的就是别人说他是军阀,王梓木曾是他的得意学生和重要干部,竟被共产党的同志说成是军阀,这也就像是在指着他的鼻子说他是军阀一样。他立即打电话给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长吴铁城,让他把王梓木八路军高级军事参议的名额和薪俸收回去。他要王梓木写一份脱离八路军重庆办事处的声明登报,就安心留在他那里工作。王梓木放心不下自己妻子和儿子。他的妻子郑德芳在南方局外事组担任英语翻译。于是,他给曾家岩周公馆打了一个电话,告诉他就在冯玉祥的康庄办事处里,不准备回去了。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