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七十年前的“东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李泉
2013年05月16日09:5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43年春夏之交,国民政府部队在宜昌石牌顽强阻击,与敌人生死相搏,最终有效遏制了日军的进攻态势。石牌保卫战的意义极其重大,是抗战的重大军事转折点,被军事史家誉之为“东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日军进犯

1940年,宜昌城被日军侵占后,西部的石牌成为拱卫陪都重庆的第一门户。1943年鄂西会战打响第17天,日军第三十九师团及其配属部队1万余人,由北岸古老背向江南我江防军正面强渡,分别向我第八十六军第十三师茶店子、红花套及沙套子海军第一直属炮台阵地发起攻击,石牌保卫战由此开始。

日军采取大兵团迂回与正面强攻相结合的战术,企图强行登陆抢占滩头阵地,我十三师及炮台海军官兵以猛烈炮火还击,沿江数十里一片火海。翌晨,已登陆之敌在其空军掩护下,向我方阵地猛攻,守军奋勇抵抗,但由于宜都江防已被日军突破,十三师被迫转移。

同时,西进至宜都茶园寺之日军第三师团梁濑部队攻陷我宜都王家畈后,以3000人转兵北向,与进至枝江之敌分两路向我军阵地突击。在与敌军激战3小时后,我军主力转向长阳磨市。5月22日,日军中畑部队与我军激战至下午7时,磨市被敌突破。5月23日,日军梁濑部队继向花桥、罗家坪、沙帽山我军阵地进犯,遭我六十七师阻击,由于该师已伤亡过半,与敌军几经交战,逐次向西转移至都镇湾北渡清江。5月23日子夜,日军北渡清江向长阳猛攻,我第八十六军右翼被敌突破,24日下午,鉴于敌攻占长阳县城,我军转守长阳西北之清江北岸。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