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香港首次文献拍卖日军拍摄原始影像等资料惊现

组图:抗日英雄浴血奋战的真实镜头

还有在中国被处决的日本军衔最高战犯田中久一的私人影集
孙炜
2013年05月16日09:5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b42ltpB0516009.jpg

标注为“极秘”、“秘”字等级的日军当年文件。

b42ltpB0516008.jpg

海伦沦陷后,墙壁上弹痕累累,显示出抗联战士与敌激战的激烈程度。墙上的爱国标语为抗日名将马占山部所书写。

胡编滥制的抗日题材影视剧严重脱离了历史真实,已经引起了国内观众的普遍反感,而真实的抗日历史镜头是怎样的?5月26日即将在香港万丽海景酒店举行的香港首次文献拍卖专场上,上千件极为珍贵的中日历史文献和原始影像资料将首次曝光。

著名艺术市场专家谢冰先生担任了这场拍卖会的顾问,他介绍说,“这次上拍的中日历史文献和原始影像资料多达数千件,许多是抗战的珍贵镜头,绝大多数来源于日本,是极为重要的历史文献。我本人翻阅了这些文档,非常震撼,不仅让我们换一个角度更加真实地了解历史,而且弥补了我们所缺乏的许多珍贵资料,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收藏机会。考虑到拍卖用时等因素,拍卖公司将拍品压缩到260个标的左右。”

这次拍卖的文献中,属于中日战争史的珍贵文献比比皆是。如《“九一八事变”宽城子、南岭战地照片》,是日军随军摄影记者拍摄的战地照片集——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借口受到攻击,突然进攻奉天北大营中国驻军。与此同时,日军第四联队也接到命令,进攻位于长春南岭以及宽城子的中国军营。由于中国驻军接到不抵抗命令,日军轻松拿下奉天北大营以及周边多处战略要点。让日军没有想到的是,在进攻长春南岭和宽城子兵营时却遭遇中国军队的殊死抵抗。当时东北军驻防长春约6000余人,其中南岭驻守有第25旅任玉山上校的步兵团和穆纯昌上校的东北第10炮兵团。宽城子驻有第23旅护路军傅冠军少校一营约600人。19日凌晨关东军第四联队分成两股,第二大队突袭南岭中国炮兵团,第一大队攻击宽城子兵营。宽城子官兵奋起抵抗,击毙击伤日军40余人,最终营长傅冠军负重伤阵亡。南岭之战打的更为惨烈,双方激战9小时,中国军队伤亡200余人,日军伤亡90余人。此次交战成为“九一八事变”之初两军作战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一次战斗。在这些照片中有许多中国阵亡将士的照片,其中包括了傅冠军营长战死沙场的原版现场照片。

一册名为《水户步兵联队清剿马占山写真集》,共有原版战地照片46张,由日军写真班拍摄记录的战场照片,真实地记录了1932年2月25日,侵华日军水户步兵联队出动,转战满洲各地“清剿”抗日英雄马占山的战斗场面。马占山(1885—1950)出生于中国公主岭一个农民家庭。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张学良任命马占山为黑龙江省政府代理主席兼军事总指挥。马占山积极抗日,率部队与日军进行多次作战。这些战场照片可从敌方的视野中看到马占山部浴血奋战的激烈战况。

更难得的是一册《工兵第108联队支那战地写真集》,其中真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129师进行的“响堂铺伏击战”,是抗日战争中的一个著名经典战例。1938年3月,八路军129师决定派三个主力团在河北省车阳关至涉县的响堂铺地区伏击日军运输队。响堂铺地区地形复杂,便于埋伏,3月30日,129师两个团秘密进入伏击地点。第二天早晨8时,日军第14师团的两个汽车中队进入包围圈。战斗打响后,驻守东阳关的日军获知运输队被包围,派大批援兵前去救援,途中再遭八路军阻击,损失惨重。工兵第108联队作为援兵等赶到阵地后,看到的只是日军尸横遍野的情景。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