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孙女解密陈永贵升迁内情:如何进入高层视野

2013年05月21日08: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到了休息室,毛泽东紧紧地握住陈永贵的手说:“永贵好啊!”席间,毛泽东见陈永贵很少动筷子,就热情地说:“永贵,吃菜,吃菜嘛!”随手为他夹了一筷子,招呼道:“这个菜好,吃这个……永贵同志别客气!”第二天,首都各大报纸都以显著版面登载了毛泽东和陈永贵亲切握手的照片。

1967年五一劳动节,毛泽东在天安门检阅红卫兵,陈永贵被请到毛泽东身边。毛泽东拉着他的手问候道:“永贵好!永贵好!”在那个年代,这句问候成了领袖的最高指示。各大报纸在醒目的地方登了“永贵好!永贵好”,一些报纸把它套红印在了报眉上。

当国务院副总理

随着人们的呼声越来越高,陈永贵的官职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高,从大寨党支部书记,到同时兼任昔阳县委书记、晋中地委书记、山西省委副书记等职。

1975年1月,陈永贵赴京参加第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周恩来在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回到医院,通知他马上去一趟。周恩来一见陈永贵,开口就说:“这次找你来,就是安排人大的事。你要有所准备,当国务院副总理,把大寨精神推向全国,怎么样?”陈永贵听后一愣,忙说:“总理,我文化水平不行,实在是当不了这个副总理!”周恩来态度严肃地说:“看你永贵,你是不是党员?是党员就得接受党的安排。”就在这次会议上,陈永贵当选为国务院副总理,分管全国农业。

陈永贵当上了国务院副总理,但是他坚持不迁户口,也不拿国家工资。1980年9月,在全国人大五届三次会议上,他请求辞去国务院副总理的职务,大会同意了他的申请。

(转摘自《党建文汇》2013.2下)

上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