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党史人物纪念馆|经典著作|历次党代会|党史大事记|开国将帅名录|党史百科
党史上今天|口述党史系列访谈|历史相册|党史周刊|图书连载|永远的丰碑|图说党史

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组图:历史亲历者中的知性美女

【字号 打印 留言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上一页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陆璀等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观礼。前排自左至右为康克清、罗叔章、沈兹九、陆璀。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陆璀等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观礼。前排自左至右为康克清、罗叔章、沈兹九、陆璀。
下一页

"一二·九"运动的亲历者、百岁老人陆璀和她的《晨星集》

陆璀,1914年生于浙江湖州。1935年在清华大学读书时,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著名的“一二·九”学生抗日救国运动。当时,她是清华学生救国委员会委员。1936年任全国学生救国联合会宣传部部长。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9月她受全国学联派遣,到日内瓦出席首届世界青年大会,并在大会上发言,把中国学生的战斗呼声带到了世界讲坛,让“一二·九”精神走向了世界。1938年又代表全国学联出席第二次世界青年大会,并被派往法国、英过、美国、加拿大等国宣传中国的抗战和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方针与政策,并为白求恩大夫率领的援华医疗队和中国和平医院募捐。1940年回国后,她在延安马列学院学习,后在中共中央华中局、新四军军部和苏皖边区工作。1947年她再次被派出国,代表中国解放区妇联担任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中国书记。

1949年7月,她担任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常委兼国际工作部部长。同年9月,她作为妇女界代表,出席了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同年12月,她出席了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并担任会议的秘书长。1949年10月l日,她与蔡畅、邓颖超、康克清等人一起站在天安门城楼上亲历了开国大典。她出席了1948年和1953年在布达佩斯和哥本哈根召开的国际妇女代表大会和1949年、1950年在巴黎和华沙举行的世界和平大会,并当选为国际民主妇联执行委员和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1956年到1957年在中央党校学习。后任北京市东城区文教部长。“文革”时,陆璀受到迫害,被关入秦城监狱8年之久。1978年起,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工作,先后任常务理事、副会长,中美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还担任中国儿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等职。1980年她出席了在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妇女十年》中期会议(即第二次世界妇女大会),并担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五、六、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让我们把历史的镜头闪回到1935年那个风雨如晦的岁月,去寻找那个花一样的爱国女学生……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王新玲、孙琳)
推荐此新闻至人民微博:    用户名:密码: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