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人物长廊

刘华清将军剪影: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谱曲”


吴东峰
2013年06月03日14:08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刘华清将军,湖北大悟县人,年幼曾读三年私塾,善毛笔楷书。13岁参加秘密农民运动,曾任儿童团团长、少共团委书记。战争年代某日,红四方面军领导陈昌浩见刘华清,问:“你干什么的?”刘答:“团委书记。”又问:“会不会写字?”答:“会。”陈即取一份文件与几份传单,嘱其刻印。不到半天,传单即印好下发,字迹工整,油墨飘香。陈昌浩见之大惊喜,曰:“人才!人才!”由此,将军在红军中担任文秘、机要、宣传等工作,印过宣传单,画过列宁像,创办过《战士报》。

刘华清将军作文快捷,刻字亦快捷,在蜡版上著文,操笔立就,一字不改,有红二十五军“笔杆子”之美誉。将军回忆,曾刻印的文件有《连政治指导员工作守则》(傅钟编写)、《哗变士兵招待条例》、《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先遣队出发宣言》、《什么是红军》、《为迎接红二十五军北上给各级党部的紧急通知》等重要文件。惜哉,大多不存也。

1984年,陕南丹凤县庾家河镇发现了刘华清将军亲手刻印的两份传单,一份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先遣队出发宣言》;一份为《什么是红军》。两份传单16开纸大小,蝇头小楷,略有隶意。《宣言》刻于1934年11月6日(农历1934年10月10日),是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之日。《什么是红军》刻于1934年12月10日,是红二十五军长征进入陕南之日。

刘华清将军回忆言,红二十五军机关报《战士报》,曾登过一篇题为《骑马大王》的稿子,批评二二三团团长常玉清脱离士兵,喜骑马抖威风。刘华清编发此稿。常玉清为1929年参加革命的老红军,战争年代历任团长、副师长、师政委、纵队副司令,新中国成立后,被授予中将军衔。将军曰:“那时批评与自我批评风气很好,哪像现在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