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揭秘:周恩来的"情书"如何打动邓颖超

吴志菲

2013年06月04日08: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赓听罢,当即带她到了文明路中共广东区委会。工作人员说,周恩来刚来过,和区委委员长陈延年一同到省港罢工委员会去了。省港罢工委员会设在越秀路广东省总工会,人来人往,热闹非凡。陈赓是省港罢工委员会工人纠察队教练,就带着邓颖超直闯进去。

满屋子烟雾缭绕。省港罢工委员会领导人苏兆征、邓中夏等正在开会,陈延年也在那里。陈赓悄悄地向邓颖超介绍他们。邓颖超一面留神听,一面四下观看,周恩来呢?

透过缭绕的烟雾,在屋子里的一角,邓颖超终于发现了一身戎装的周恩来,他正低着头在写着什么。5年不见,他比在天津时瘦了。但依然那么英俊、严肃、睿智和深沉。这时,陈赓快步走到周恩来身边,向他耳语了几句。随即,周恩来抬起头来,迎着邓颖超炽热的目光点点头,向她投来微微一笑。

颇有组织纪律的邓颖超,为了不干扰会议的进行,静悄悄地退出屋子,在室外的走廊里耐心等待着、期盼着,等待周恩来开完会后向她走来。

直到晚上10点多钟,周恩来处理完工作,派陈赓送邓颖超回寓所的时候,原定12点宵禁的时间忽然提早两小时,回不去了。幸亏陈赓在这里很熟,他在省港罢工委员会找了间屋子安排邓颖超休息,嘴里连说对不起。

第二天早晨,陈赓笑着告诉邓颖超:“周主任昨夜因宵禁住在广东区委会,今天一清早过江到黄埔军校去了。他让我捎话,今天一下班,一定尽早赶回寓所。”邓颖超笑了笑,让陈赓快过江去黄埔军校。

回到周恩来寓所后,邓颖超收拾了一下房间,在街上吃了早点,便到文明街广东区委会报到。广东区委委员长陈延年热情地欢迎邓颖超,对她说:“党组织决定调你来广东做妇女工作,也是照顾你和周恩来同志在一起。组织上决定你担任中共广东区委委员兼妇女部长。现在是国共合作时期,国民党广东省党部妇女部部长何香凝也希望你能协助她开展广东的妇女运动。”接着,陈延年向邓颖超概括地介绍了广东的当前形势。听了有关介绍,邓颖超对广东的复杂形势有所了解,也更加体谅周恩来了。

当天傍晚,邓颖超回到寓所,才近距离看到朝思暮想的周恩来。话还没有怎么说,一大群人突然涌了进来。人们喜气洋洋,嚷嚷着说是专门来看新娘子的。原来,周恩来和邓颖超结婚不准备举行婚礼仪式,也不准备请什么客人,一切从简。但黄埔军校的许多同事知道邓颖超南下结婚的事,非要见见新娘子不可,还闹着要他们请客。

于是,当晚,由张申府出面,周恩来在北京路上的太平西餐馆二楼请大家吃饭,也算是举行了简单而热闹的仪式。来宾有国民党方面的邓演达、何应钦、钱大钧、张治中等,还有共产党方面的陈延年、恽代英、彭湃、熊雄、蒋先云、高语罕、洪剑雄、陈赓、张婉华等。刚到广州的李富春和蔡畅也闻讯赶来参加了。当时,酷热的南方让蒋介石流鼻血的毛病又犯了,为此他错过了参加周恩来的婚庆。

从此,这对革命伴侣携手走在人生路上,患难与共,并肩战斗。

上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