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形成始末

宋毅军
2013年06月08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世纪桥》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是在1989 年艰难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建立的。对此,邓小平满意地说:实践证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体工作做的是好的,是可以信任的。这一点,连西方理论和官方人士也不得不承认。

1.邓小平与陈云等关于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思考

1979 年10 月,邓小平与陈云等老同志交换意见后,提出重新设立中央书记处,让中青年领导干部接替在第一线工作的老同志,这对于培养中央领导集体成员,造就党的接班人,圆满实现“党的交班和接班”,是“非常紧迫,非常必要”的。

1980 年2 月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中央书记处,这是党中央为实现领导集体年轻化及时采取的一个重要措施。邓小平在会上强调:“当前最重要的还是选好接班人”。他建议:以后召开的中共十二大选举产生的中央委员会,是不是可以选五十个五十岁以下的人?大会代表是否应该有相当数量五十岁以下的人?这是我们的事业能否兴旺发达的一个重要标志。做不到这两点,代表大会就不是成功的大会。

随后,邓小平等老同志带头退出国务院领导机构。他认为,这样做是革命和建设的战略要求,是对每个老同志党性的一次严峻考验。同时也是老干部最光荣、最神圣的职责,是我们老一辈对党的最后一次历史性贡献。他在八十年代会见外宾时,就经常让江泽民、李鹏等年轻领导干部作陪,身体力行,履行“传帮带”的职责。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