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档案展在京展出

2013年06月09日13: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 李明华介绍展览情况。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 李明华介绍展览情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9日电 (记者 王新玲)今天是“国际档案日”。上午,“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档案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幕,该展览由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上海市档案局(馆)主办,上海音像资料馆、上海国际友人研究会协办。档案展共展出300多件珍贵图片、珍藏档案、图书文献和3段珍贵视频,部分照片和3段珍贵视频均为首次与观众见面。

1936年7月,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来到陕北苏区采访,撰写了轰动世界的《红星照耀中国》,不带政治偏见和党派色彩,通过第一手访谈资料,向世人讲述在灾难深重、内忧外患的中国,一群怀抱崇高理想,为四万万同胞而奋斗的革命者——中国共产党人。此后,又有多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外国记者,走进红色根据地,走向抗日最前线,用他们手中的笔和镜头去探究中国革命的真相、去追寻中国共产党人的足迹。这些外国记者以及他们对红色中国与中国共产党人的报道已成为值得永远铭记的真实历史的一部分。

“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档案展分为探寻红色中国、镜头里的中国革命两大部分。“探寻红色中国”展示埃德加·斯诺、海伦·福斯特·斯诺、艾格尼丝·史沫特莱、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哈里森·福尔曼、杰克·贝尔登、伊斯雷尔·爱泼斯坦、瓦尔特·博斯哈德、汉斯·希伯、冈瑟·斯坦因、詹姆斯·贝特兰、罗曼·卡尔曼、埃文斯·福代斯·卡尔逊等13位外国记者的生平以及来中国采访的手稿、文字作品、报刊、著作等;“镜头里的中国革命”包含革命根据地、伟人风采、人民军队、群众武装、延安生活等5个小版块,集中展示了外国记者的摄影作品。

展览中的13位记者,斯诺是第一个采访陕甘宁边区的美国记者,斯特朗是第一个向全世界揭露“皖南事变”真相的外国记者,博斯哈德是第一个访问延安并见到毛泽东本人的欧洲记者,贝特兰撰写的《中国的危机:西安事变真相》是外国记者中唯一以第一手材料报道西安事变的专著。

展览共展出的珍贵档案文献包括中央档案馆珍藏的毛泽东与斯诺、史沫特莱、贝特兰等人关于时局问题的谈话记录;《救国时报》、《解放日报》等刊登的斯诺、爱泼斯坦等外国记者的采访报道;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名单、欢迎海报;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图书馆、瑞士联邦苏黎世理工学院现代历史档案馆收藏的纪录片《延安使命》,史沫特莱手迹,博斯哈德拍摄的由毛泽东、朱德、周恩来亲笔签名的照片等。

展览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展期一周。之后,将在宁夏、甘肃等地举办巡展。 

·组图: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