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宋美龄在与蒋介石婚恋之前的情感往事

宋时娟

2013年06月14日16: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原题:宋美龄早年书信里的情感往事

最近,笔者正在整理珍藏于美国韦尔斯利学院档案馆的一批宋美龄早年书信,其中透露出在与蒋介石婚恋之前,宋美龄曾有过不少追求者,也有过自己喜欢的人。这批书信是宋美龄写给她的美国大学同学埃玛·德隆·米尔斯的。米尔斯小姐,比宋美龄大4 岁,是宋美龄终生密友,宋美龄在书信中亲切地称之为“达达”,自称“女儿”。

根据上世纪40 年代传记作品的记述,宋美龄在美国韦尔斯利学院读书时,曾与某中国留学生订下婚约,但很快就退婚了。而坊间传说,刘纪文就是宋美龄的初恋情人,甚或说两人已到了谈婚论嫁的程度。2012 年10 月,刘家后人公开否认了刘宋订婚的传闻,因为刘纪文根本没有在美国留过学。传闻毕竟是传闻,要揭开历史的真相,还得从第一手的档案资料入手。宋美龄早年书信中那些曾经闯入过她的心扉的男士们,在今天看来他们是谁或许并不重要。但他们的出现,引发了宋美龄对爱情和婚姻的很多思考,反映了她追求其人生价值的心路历程。

1924年埃玛·米尔斯摄于北京(见于托马斯·德隆著《蒋夫人和埃玛·米尔斯小姐》英文版,原件藏于美国韦尔斯利学院档案馆埃玛·德隆·米尔斯档案

1917 至1921 年, 宋美龄与米尔斯通信非常频繁,倾诉回国后的所见、所闻和所感,包括情感世界里的起起伏伏;1922 至1925 年米尔斯在中国,两人之间未见通信。 1926 年1 月至1928年1 月宋美龄给米尔斯的书信不到10 封,写信的频率大大降低,情感问题涉及不多。

下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