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周希汉将军:“立身有傲骨,打仗如绣花”

吴东峰
2013年06月17日08:24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周希汉将军“立身有傲骨,打仗如绣花”。

  1948年冬,淮海大战。周希汉将军率十旅西攻砀山,东斩津浦,阻敌北上,滞敌东援。继参加围歼黄维兵团之决战,将军所部首克李围子、继克沈庄、再克杨围子。12月13日,进攻黄维兵团东北方向最后据点杨文学庄。是时,黄维对所部下达死命令:“战则生,退则死。”将军所部进攻失利,伤亡严重。当此关头,陈赓将军前来督战,安慰将军言:“这一战打完了,损失多少兵我给你补多少兵。”将军以手附陈赓耳曰:“不必,我还有一个十旅呢。”盖其于豫西第十旅留守处和教导队埋伏了数千将士,以备关键时刻用。陈赓将军大喜,挥拳击其胸:“你这小子!”是役,终克杨文学庄,黄维兵团被歼。将军晚年常曰:“黄维虽不是我旅捉的,但他是被老子打垮的!”

  解放战争期间,周希汉将军率部共击毙和生擒61名国民党将军,大多为生擒,其中有8名两星上将,如国民党第八兵团司令汤垚、“粤桂边剿总”司令喻英奇和黄正诚、邱行湘等著名将领。

  周希汉将军与冯牧友善。解放战争时期,时任新华社记者的冯牧至将军所在部队采访,周希汉将军以贵宾待之,配以警卫员和马匹饲养员(正团职以上干部的待遇)。行军途中,将军与冯牧骑马并行,将军双手捧书,且行且向冯牧请教。

  新中国成立后,周希汉将军先后任第十军军长,海军参谋长、副司令员等职。将军任海军参谋长职时,曾向海军党委建议在海军机关和高级军官中举行导弹装备技术讲座,并请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为海军领导讲课。将军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组织了苏制“小火山”型岸基导弹实弹射击试验。某日,周恩来总理向外宾介绍周希汉将军:“中国海军副司令,海军专家周希汉,希汉中文的意思是少有的英雄好汉。”

  1987年5月,周希汉将军离休。同年秋,军事博物馆为纪念建军六十周年,举办老将军书画展,将军送展作品为书法立轴,七个大字:铁马金戈入梦来。

  (作者为广州市文联副主席)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