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周恩来与文化建设”学术座谈会发言摘编

陈晋:周恩来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一代伟人

2013年06月21日13: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其二,周恩来总是结合时代的需要和文化创造发展的规律,来发表自己的观点,使他的文化思想在今天推进文化建设的实践中,仍然有现实意义。比如,在新中国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前夕,周恩来就提出,“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好像一辆车子的两个轮子,相辅而行。”把文化建设提高到战略高度认识,放到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他用“寓教于乐”的成语精辟地说明了文艺的教育功能与娱乐功能辩证统一的关系。他提出:“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百家争鸣,薄古厚今。这四句话要成为文艺工作的方针,座右铭。”他大力倡导发扬艺术民主,提出在文艺创作“要造成一种民主风气”;他要求尊重艺术规律,为纠正“左”的错误偏向,提出“文艺工作也要‘两条腿走路’”。他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强调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强国“关键在于实现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他强调要为知识分子“脱帽加冕”,指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这些思想,在今天推进文化建设和发展的工作中,仍应珍视。

第三,周恩来的风范品格,本身就是一种感人的文化现象,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精神气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很重要的一点,是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风范。周恩来多次说过,“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的”,“我们国家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应该和群众同甘苦,共命运”,要“永远做人民忠实的勤务员”。这种甘当人民公仆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形势和条件下尤其应该记取和发扬的。周恩来始终严以律己、廉洁奉公,他经常告诫领导干部要过好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和生活关,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操守和优良作风。周恩来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义,对即将在全党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是有启发的。

总之,周恩来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一代伟人。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强调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是中国人凝聚已久的文化情结。中国梦自然也包括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实现民族文化复兴的目标。学习研究周恩来的文化思想,认真总结周恩来与文化建设的历史经验,记取和发扬周恩来的精神作风,像周恩来那样真正彰显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也就是突出了这个时代主题。(孙琳/整理)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陈晋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