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我军“二野”围剿“三省纵队”始末

蒋益文
2013年06月21日13: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50年7月27日,解放军第28师84团攻破田匪的老巢沐爱,田动云率匪仓皇窜逃。

1950年8月3日,秦基伟电令84团、83团和44师配合,围攻歼田动云、陈超二匪徒,争取在短时间内彻底歼灭。随即解放军各路大军直取珙县。

8月5日,田匪窜到王场,与陈超会合。两股匪众共计2000余人。当天,田、陈二匪主持会议,决定分成两路,逃出解放军的包围。田匪率领的第一路,在兴文县建武地区被解放军84团击溃,田动云、宋敏文、仝登文率残匪经叙永、毕节逃去贵州赫章,后被我15军45师135团剿灭。陈超率领的第二路1200余人,在兴文县新场遭解放军48师144团迎头痛击,由江安籍匪首马端如带路,窜入兴文、长宁、江安和纳溪4县接合部的大青山、连天山山区。

根据秦基伟将军和川南军区的命令,解放军第44师132团和教导大队,师警卫连,28师83团,16军48师144团主力组成参战部队,合力进剿连天山。川南军区严格命令:必须把陈超、欧阳大光匪部全歼于连天山中,不准有残部漏网继续危害川南人民。地方武装、联防自卫队和农民协会密切配合,昼夜站岗放哨巡逻,布下了天罗地网。

8月17日,在陈民中将军和向守志将军指挥下,解放军参战部队对连天山“铁壁合围,腹内开花,梳篦清剿。”83团在新岩乡消灭欧阳大光主力,俘匪500余人。18日,132团与83团三面夹击,歼灭陈超警卫营300余人,打乱了陈超的全部部署计划。

20日,解放军132团追至纳溪文昌宫以西,在骑龙坝俘获陈匪卫士排和指挥部43人;在叙永县江门乡的唐山沟,歼灭陈匪35师残部,击毙匪师长赵振中,余匪四散逃窜。穷途末路的陈超副司令和杨晤农,经过乔装打扮,逃到江安红桥,被守卫在那里的解放军摛获。

1950年11月4日,川南人民法院在泸州城南慰忠亭下方的大校场召开公审大会。当时万人空巷,全城4万多机关干部、工人、农民、商人和中学以上学校师生员工,从四面八方涌进会场。

川南人民行政公署主任李大章,副主任刘披云、郭影秋、罗忠信亲自签发布告:

川南巨匪陈超、杨晤农、阳大光、徐云、陈明等已经我剿匪部队先后捕获,解来泸州讯办。以上陈超等5名,均系川南巨匪,组织武装匪帮,实行武装叛乱,危害国家人民利益,川南人民直接间接遭受其害者,莫不切齿痛恨。本署据群众纷纷控告,积案如鳞,今被捕获归案,所有罪状,业经川南人民法院讯明,判处死刑,呈报本署核准,着于11月4日,在本市大校场召开公审大会,验明正身,绑赴刑场,执行枪决。

狂妄自大,得意一时的“三省纵队”曾发展成5个前进指挥部,22个支队,匪众3万,危害雷波、马边、屏山、峨边、沐川诸县和宜宾、高县、庆符、珙县、筠连以及江安、兴文、长宁等大片地区,成为川南最大的匪股。

后来又与自称“川南军政区主任”的田匪动云在沐爱县城联合召开军事会议,成立“川滇黔游击军总指挥部”,将匪众混合编为11个纵队,一个教导师,下辖5个旅,11个直属大队和1个大刀队。两股匪徒共计2000余人。

陈超等人都是川南的大匪首,不甘心灭亡,成立“三省纵队”,组织武装匪帮,实行武装叛乱,严重危害国家人民利益。“二野”第15军43师,第10军28师,联合围剿“三省纵队”,与其展开殊死战斗,最后铁壁合围,布下了天罗地网,全歼匪徒,摛获了匪首,剪除了对人民的危害,取得了彻底的胜利。

(作者单位:云南报业集团)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