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郭维城探访张学良夫人于凤至女士

郭方成
2013年06月24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百年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88年,郭维城在美国为争取张学良将军全面自由发表演讲。

跨越岁月的酷暑严冬,穿过漫长的历史隧洞,时光进入到1988年。这一年距西安事变已有52年。然而,张学良这样一位谋国至忠、爱国至诚的民族英雄,却枉遭蒋家父子的囚禁达半个多世纪之久,90岁高龄仍未获全面自由,实乃历史上罕见的奇冤大憾。

张学良将军为维护国家统一、争取民族解放所建立的丰功伟绩,承受的巨大牺牲、不幸遭遇和苍凉境况,深深地牵动着所有追求光明和真理正义的有识之士的心。为纪念西安事变,争取张学良将军早日恢复自由,东北大学在美校友会、全美华人协会等六个群众团体联合召开“纪念西安事变52周年暨争取张学良全面自由研讨会”。经中国政府批准,原铁道部长郭维城作为唯一被邀请的大陆共产党人士应邀赴美,代表党和人民为争取张学良将军的全面自由而努力。

1988年12月12日,华盛顿天主教南韩馆人头攒动,座无虚席。研讨会隆重召开。参加会议的社会名流和各界人士强烈要求台湾当局还张学良将军以人身自由。会上,郭维城发表的《张学良将军受人钦仰的性格、思想、行为》的演讲,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在美国访问的20多天里,郭维城不知疲倦地为恢复张学良将军的全面自由而奔走呼吁,每天工作到深夜。圣诞节前夕,郭维城带着阎宝航之女阎明光及自己的女儿郭梅,两次特地来到洛杉机好莱坞山顶别墅,拜访张学良将军的夫人于凤至女士。

山顶别墅风景优美,室内布置也很雅致,圣诞树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小灯泡和一些小动物模型。 

那一天,于凤至刚刚起床,还没吃早餐。一见面,她就拉着郭维城他们的手说,“今天可见到国内来的亲人了……你们都是我的亲人啊!”郭维城、阎明光告诉她,国内的许多亲人和张学良将军的部下、东北大学的校友都十分想念她。于凤至频频拭泪,感叹不已,她说“这辈子恐怕难以再见到这些人了”。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