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张爱萍与中国核工业

李鹰翔
2013年07月10日10: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功勋卓著、德馨品高、深孚众望的一代儒将张爱萍同志离世10年了,核工业人怀着崇敬的感情,深切缅怀这位在核工业创建和发展的若干关键时刻给予特别关怀和重大支持的领导者。

调查研究为中央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张爱萍在总参谋部长期主管武器装备研制工作,具体接触原子能事业始于1961年。当时,苏联毁约停援,已经撤走全部专家,停止一切技术设备供应,国家由于“大跃进”失误和3年自然灾难造成的严重经济困难,在这种内外交困的形势下,我国原子弹研制是按既定目标继续往前推进,还是暂时下马,待经济情况好转后再搞,在中央高层领导的讨论中产生了不同意见。几位负责经济工作的同志,主张先放一放,待经济情况好转后再搞,军队几位老帅则主张克服困难继续上。陈毅的态度十分坚决,他说:“一天都不能等,一天也不能停,中国人就是把裤子当了,也要把原子弹搞出来!”聂荣臻在国防工业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常规配套”、“尖端研制”都不能退,并向毛主席和党中央写了《关于导弹、原子弹应坚持攻关的报告》。贺龙和叶剑英也都表示要继续搞下去。当时主持会议的刘少奇表示,先不要确定“下”还是“上”,应先去调查了解一下,把原子能工业情况搞清楚了,再确定也不迟。毛泽东也赞成这个意见。于是,陈毅和聂荣臻就把调查研究的重任,交给了时任副总参谋长、国防科委副主任的张爱萍。

张爱萍深知在这个需要中央作出重大决策的历史关头,自己的调查研究必须审慎而又细致。出发前,他首先到北京核武器研究所向核科学家朱光亚讨教,了解了原子弹的基本知识和研制进展情况。随后邀上大学时学物理的、不久前任命为国防科委副主任的刘西尧与他同行。在二机部部长刘杰的陪同下,他们到湖南、甘肃、青海等地,对核工业系统的铀矿山、水冶厂,铀浓缩厂和核武器研制基地,进行了深入、系统、细致的调查研究。历时一个月,一路边走边讨论,回北京后先向聂荣臻做了汇报,然后于1961年11月14日,经与刘杰共同商量,以他和刘西尧的名义,向中央写出了《关于原子能工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和急待解决的几个问题的报告》。报告认为,经过前一时期的努力,在各有关方面的积极配合下,核工业建设和原子弹研制工作都有了较大进展,只要国家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更好地集中全国有关部门的力量,进行技术攻关,安排好所需设备、仪器仪表和原材料的研制生产,1964年制成原子弹和进行核爆炸试验是可能实现的。

这份报告观点明确、论据充足、逻辑慎密,有情况、有数据、有分析、有建议,不但反映了当时核工业建设和原子弹研制进展的实际情况,作出了客观科学的分析和判断,而且提出了前进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无疑为后来中央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也坚定了上下各方面的决心和信心。现在回想起来,要是没有这份调查报告;没有后来提出的实现首次核试验“两年规划”;没有毛泽东主席批示:“很好,照办,要大力协同做好这件工作”;没有周恩来总理亲自主持的 “中央专委”的组织协调;没有全党全国人民的支持,错过了当时的历史机遇,按照后来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和变化,特别是美国和苏联对我国原子能事业的遏制和阻扰,以及“文化大革命”的干扰和影响,我国原子弹、氢弹研制试验和核工业建设,不知会拖延到什么时候。

相关新闻

为研制"两弹一星" 叶剑英力邀张爱萍再次出山

张胜谈父亲张爱萍:只忠于自己的信仰

张爱萍将军的红色恋情

伯乐张爱萍:担任原子弹试验总指挥 拜科学家为师

为人顶天立 豪气逐风云——迟浩田忆张爱萍同志

从战争中走来──张爱萍口述历史

核试验保密工作关系成败 周恩来"搜"张爱萍的口袋

上将张爱萍的血性与霸气

“跟理不跟人”的张爱萍

(责编:王新玲、赵娟)


相关专题
· 开国上将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