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我们纪念的应是“七七抗战”

——关于“七七事变”若干问题辨析
岳思平
2013年07月15日08:34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七七抗战”是中国全国抗战,不是全面抗战的起点

无论在社会上还是在党史、军史界,我们经常听到这样一种说法:1937年7月7日全面抗战开始。这实际上是一种似是而非的说法,把全国抗战和全面抗战混为一谈了。

全国抗战是相对于局部抗战而言的,是从地理范畴上进行区分的,即不同抗战阶段的抗战地域的不同。中国14年的抗日战争,包括1931年9月至1937年7月的局部抗战和1937年7月至1945年9月的全国抗战两大阶段。1931年至1937年的中国抗战主要是在包括东北和华北部分地区的中国局部地区进行的,而1937年至1945年的全国抗战则是在包括华北、华中、华南和东北地区展开的。毛泽东指出:卢沟桥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大举进攻中国的开始,“卢沟桥中国军队的抗战,是中国全国性抗战的开始。”(《毛泽东选集》,2卷,352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时隔4个月即1937年11月上海、太原失陷后,仍“是处在从片面抗战到全面抗战的过渡时期中。片面抗战已无力持久,全面抗战还没有到来。”(《毛泽东选集》,2卷,389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

全面抗战是相对于片面抗战而言的,是一个政治路线问题。二者的根本区别是指参加全国抗战的成份不同,实质是指依靠人民群众还是单纯依靠政府军队的抗战。全国抗战开始后,中国共产党主张实行一条依靠人民群众的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战路线,主张打一场人民战争;而国民党政府则是主张一条单纯依靠政府和军队,依赖外援的片面抗战路线。

显然,“七七抗战”(卢沟桥抗战)是中国全国抗战的开始,而不是全面抗战的开始。

“七七抗战”不是抗日战争的起点,而是抗日战争时期的起点

抗日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其上限是截然不同的。中国抗日战争从1931年9月至1945年9月,共进行了14年。但抗日战争时期是指从1937年7月至1945年9月,共计8年。

多年的研究成果表明:以1931年9月作为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开端,是科学的,这一看法基本上成为主流认识。至于对人们认识上不够完全统一和习惯说法不够严谨的问题,则需要在宣传报道和党史、军史研究及有关展览中,进一步探索和交流。

如果因为1931年9月是中国抗日战争的开始,就认定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也以那时作为上限,这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众所周知,1931年至1937年,虽然中国人民在东北和华北部分地区进行着抗日战争,但从全国范围来讲,毕竟还是局部的。因为作为中国社会的两股最大政治力量的国共两党,期间主要进行的是“围剿”和反“围剿”的斗争,即我党领导进行的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也就是土地革命战争。当时,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还是阶级矛盾,直到1935年华北事变后,中日民族矛盾才上升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中国逐步实现了由土地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转变。至1937年7月,才完成了这一转变,抗日战争时期开始。因此,要求改变抗日战争时期的上限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下限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人们习惯称作的“八年抗战”,实际上是指全国抗战,即抗日战争时期。如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的歌词——“他坚持抗战八年多”,就是如此。因此,“七七抗战”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的起点。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军史所抗日战争研究组组长、研究员)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