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另类彭德怀:有天分 或成经济学博士

王亚志
2013年07月18日11: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始终不忘本,爱兵如子

彭老总出身贫苦,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元帅。他身居高位以后,始终不忘这个“本”。我认为,这是他作为当代中国杰出人物最重要的特点。这个特点具体表现在很多方面,包括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关心普通群众的生产、生活,关爱士兵等等。甚至很多人说他爱骂人、训人,也有这个因素在内。

彭老总业余爱好下棋,常常找身边工作人员下。下棋的时候不分元帅、士兵,彼此都丝毫不让。彭老总带领西北野战军的时候,经常找我的亲密同学高瑞欣下棋。高瑞欣曾经跟我说他和彭老总下棋的趣事。有一次,高瑞欣好不容易赢了一盘棋,平时他赢棋很少。彭老总就说,小高啊小高,你这个棋还是高啊,可是你这个子长不高了。高瑞欣说,你棋艺高,可是你这个子比我高多少?你也长不高了。可见,在这种场合,没有上下级关系,是平等的。朝鲜战争爆发后,高瑞欣到志愿军总部工作,又见到了彭老总。彭老总非常高兴,说小高来了,欢迎欢迎,现在忙,等空闲了咱俩杀几盘。令人非常遗憾的是,不久高瑞欣就和毛岸英一起牺牲了,没有能够和彭老总再下棋。

我到彭老总办公室工作以后,也常常看见彭老总和警卫员下棋。一开始他们都还非常平和,规矩很严,约法三章,可是最后往往相互悔棋,下着下着就吵起来了。浦安修说,你们吵什么吵!吵得我想看书都看不下去了。元帅和士兵为下棋吵架,很有趣。

彭老总作为军事统帅,非常关爱士兵的生命。1957年3月,我随他到杭州视察一个国防工程施工现场,一个副师长向他汇报说施工过程当中有工伤事故。他一听就火了,说工伤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关爱士兵无论如何要摆在第一位,一个士兵从小孩子长到20多岁不容易,家里付出多大心血啊!要是你们的孩子在这儿施工出了事故,你们会怎么样?这给我印象很深。

还有一件事,发生在中央苏区第二次反“围剿”期间,彭老总时任红一方面军第三军团总指挥。有一次他外出视察,正遇到有支部队在山坡上休息,传令兵拿着小旗在前面开道,喊让让路。有一个战士就是坐着不动,彭老总当时训斥说,躲开。不料,那个战士却爬起来打了彭老总两拳。彭老总看了一下,没有理会,继续向前走。部队排长看见这事,大吃一惊,普通战士竟然打起总指挥来了,怎么得了?于是赶紧把那个战士绑上,追上彭老总,请示如何处理。彭老总一看,急忙说赶紧放回去。这个战士知道打的是彭老总后,连连说犯了大错了,彭老总真是宽宏大量啊!

至于彭老总的脾气,现在一般人都说他爱骂人、爱训人。这个我也有体会。他骂人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理性的,他考虑必须这样。比如《彭德怀自述》里写抗日战争时期,他在西安痛骂了国民党军官何绍南一顿,因为何绍南干了很多坏事,杀人、冒充八路军破坏纪律。挨了这顿骂以后,何绍南再也不敢到陕甘宁边区惹事了。他这次发火是有理性考虑的。他对很多高级干部很严,训人也是有考虑的。另一种情况是冲口而出,感情冲动。《张爱萍传》上提到二占遵义时,张爱萍趴在河边小丘上观察敌情,这个时候第三军团参谋长邓萍来了,也匍匐趴在那儿观察敌情。不料邓萍中弹牺牲。那个时候天还没黑,而当时只有天黑了才能抬下遗体。张爱萍就爬回来,跟彭老总打电话,刚说了一句“邓参谋长”,就听见彭老总骂:你们这些狗娘养的,猪娘养的,统统给我到前面死光算了。有人已经向彭老总报告这一消息了。邓萍是黄埔军校毕业的,经地方党组织介绍到彭老总团里工作。彭老总入党,邓萍还参加了仪式。平江起义之后,邓萍当了几天军长,后来就给彭老总当参谋长。彭老总和邓萍感情非常深厚。所以邓萍的死,对彭老总的精神打击非常大,他控制不住情绪。平时彭老总常嘱咐手下,到前方去是必要的,但是不要老往前面跑;指挥官不怕死是应当的,但是要考虑自己的位置。这次彭老总发脾气完全是感情冲动。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