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李大钊在狱中为何以国民党人身份写自述?

谷新德
2013年07月19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狱中供词》和《狱中自述》的字里行间,我们可以体会到,无论是敌人动用酷刑,还是威逼利诱,都没有动摇李大钊维护革命利益的坚定意志,都没有说自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没有泄露党的任何秘密,没有说一句有损党的荣誉和利益的话。这一点,就连敌人也不得不对报界承认“李无确供”。在《狱中供词》中,他明确说“我在(国民党)北方区担任特别市党部政治委员”、“我是国民党左派”、“是国民党中的共产派”、“(国民党)北方首领只我一人”。在《狱中自述》中,他介绍了由孙中山亲自主盟加入国民党的经过。经过慎重考虑,还谈了一些国民党众所周知的情况。此外,为了迷惑敌人,李大钊在《狱中自述》中还写了一些假情况,例如,说国民党“在北方并无重要工作”,说“北京为学术中心,非工业中心”,故“无工会之组织”,说传言党人在北京有如何之举动,“皆属杯弓市虎之谣”,等等。事实证明,李大钊以其国民党人身份在狱中与敌周旋的立场、做法,正是为了掩护和他一起被捕的革命同志,表现出他高超的政治智慧。

在《狱中供词》和《狱中自述》中,李大钊还借国民党人的身份申明共产党人的一些“目的”和“主张”。例如,在《狱中自述》中,李大钊说:“今日之世界,乃为资本主义渐次崩颓之时期,故必须采用一种新政策。对外联合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及被压迫之弱小民族,并列强本国内之多数民众;对内唤起国内之多数民众,共同团结于一个挽救全民族之政治纲领之下,以抵制列强之压迫,而达到建立一恢复民族自主、保护民众利益、发达国家产业之国家之目的。”又如,他在《狱中供词》中阐述道:“我的目的在建设良好政府、恢复国权、定出新经济政策,用国家的力量发展财〖LL〗力,使国民贫富阶级不至悬殊。”“我是国民党左派,主张打倒帝国主义,取消不平等条约,最主要的是希望民族在世界上得一平等地位”;“我是拥护农工利益,要完成中国国民革命”;“中国革命紧接着就是世界革命,中国革命完成即促进世界革命”等。处此危难时刻,李大钊依然坚定地宣传救国救民的真理,这需要何等的勇气!

在狱中的22天里,李大钊对同时被捕的妻女及家事从不提及,却希望敌人对于被捕爱国青年宽大处理,不事株连。为了使党组织不再遭受损失,其他同志不再做出牺牲,他不同意北方铁路工人的劫狱计划,并向敌人说明这是谣言,不要轻信。他还希望敌人能够保存他平时搜集的书籍,以利文化。

1927年4月28日,奉系军阀不顾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对,秘密进行军法会审,以所谓“宣传赤化”、“意图扰乱公安”、“颠覆政府”的罪名,悍然对李大钊等20人宣判死刑。李大钊视死如归,首登刑架,神色不变,从容就义,时年38岁。对于李大钊的殉难,曾在他的领导下工作过的陈毅后来写诗缅怀称颂:“先驱好肝胆,松柏耐岁寒。”

李大钊的《狱中供词》和《狱中自述》,充分显示了他身陷囹圄却心系党的事业,胸怀人民大众,志在民族解放的精神,展示了他坚贞不屈的崇高革命气节,以及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和政治智慧。

〔作者谷新德,中共乐亭县委党史研究室高级政工师〕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