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邓小平的两次不握手会议

2013年08月01日10: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邓小平的两次不握手会议

第二次“不握手”会议:搞社会主义怎么能等呢?

第二次“不握手”会议是在1975年3月召开的。

到1975年,文化大革命的狂风已经肆虐了近十个年头了。当时全国的经济形势非常混乱,国民经济积累下来的问题千头万绪。在众多的严重问题中,铁路问题尤为突出。

2月25日至3月8日,邓小平主持召开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主管工业的书记会议,会议的议题就是解决铁路运输问题。

3月5日,邓小平到会讲话。这一天,听说邓小平要来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代表们早早便聚集在会议厅里,许多人都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他们期待邓小平的全面整顿能有起色,期待着工交部门来一个大的改观。

邓小平提前几分钟快步走进会议厅,微笑着向大家点头致意。这时,几个省、市、自治区的领导人走上前来,要与邓小平握手。只见邓小平迅速地举起左手在空中摇了摇,对大家说:今天不握手了,因为工业形势很不好,等你们的工作搞上去再握手吧。邓小平的几句话,使大家深受震撼,都怔怔地望着他。

这时,邓小平又走近几步,用一种忧虑的目光望着大家说:一个国家,没有物质基础,形势不好啊。说完这句话,邓小平在沙发上坐了下来,面对在场的工业战线上的干部说:现在有一个大局,全党要多讲。第一步到1980年,建成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到20世纪末,也就是说,从现在算起还有25年时间,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全党全国都要为实现这个伟大目标而奋斗。这就是大局。

邓小平停了停,又提高嗓门说:“听说现在有的同志只敢抓革命,不敢抓生产,说什么‘抓革命保险,抓生产危险’。这是大错特错的!”

他严肃地问道:“目前生产的形势怎么样?”接着,他从农业谈到工业,谈到第四个五年计划,谈到铁路运输的情况。他声色俱厉地说:“现在闹派性已经严重地妨碍我们的大局。要把这个问题摆到全体职工面前,要讲清楚这是大是大非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光解决具体问题不行。”他明确指出:对那些派性严重的人,要进行教育;对那些闹派性的头头,利用派性浑水摸鱼,破坏社会主义秩序,破坏国家经济建设,在混乱中搞投机倒把、升官发财的人,必须严肃处理。邓小平强调:“解决铁路问题的经验,对其他工业部门会有帮助。对于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有明确的政策。要从大局出发,解决问题不能拖。拖到哪一年呢?搞社会主义怎么能等呢?”

邓小平的这个讲话和在他的授意下起草的、并经过他审定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对全国的铁路整顿起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到4月份,铁路运输严重堵塞的局面基本扭转,当时全国二十几个路局除个别外,都超额完成了运输任务。(刘金田)

(责编:杨丽娜、赵晶)


相关专题
· 邓小平纪念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